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洲果业十倍误会引风波 港交所新规堵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8日 01:55  第一财经日报

  舒时

  11月26日以介绍方式赴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的亚洲果业(00073.HK),因投资者对其每股净资产的识别有误,导致出价过高而产生大量损失。部分投资者要求解除交易并予以赔偿。港交所近日正式回应有关指控,称将会取消在交易系统中展示单一历史数据,并将要求今后介绍上市的股份提供其他市场收盘价,但没有对有关赔偿的指控作出回应。

  十倍“误会”

  已经在英国伦敦AIM市场挂牌交易的亚洲果业于上月26日以介绍形式在香港上市交易,首日开盘价为51.25港元,比该股前日在伦敦收市价高出7.7倍,但在随后两个小时之中,该股不断暴跌,上午10点半之前已经重挫62.9%,收至19港元,到11点57分,该股被监管机构要求停牌时,股价报19.94港元,较开市价低约61%,公司市值两小时内蒸发超过240亿港元。

  亚洲果业首日暴涨暴跌的原因很快被查明,原来在港交所的交易信息中,该公司的每股净资产记录的是今年6月底的数值,即每股37.3元人民币,而该公司在2009年11月2日已经通过了一项议案,把每股0.10港元的已发行及未发行股份拆分为10股每股0.01港元的股份,这意味着其每股净资产仅剩3.73元人民币。很明显,有投资者误将6月底的每股净资产值当做了最新的数值,随后可能发现出错,因而导致了股价暴升暴跌。

  港交所新规

  亚洲果业的股价暴跌事件引发一些散户的不满,批评之声渐起。对此,港交所在上周末首度对此事进行回应,宣布对以介绍形式上市公司的资料发布进行新的安排。

  港交所表示,有鉴于以介绍形式上市的公司于上市首日缺乏招股价格以供投资者参考,港交所将会于本周起建议以介绍形式上市的公司于上市前发出公告,提供该公司在其他市场的收市价,以供中介人士及投资者参考。投资者若对有关资料有疑问或不理解,可要求本身的证券经纪或投资顾问提供意见和协助。

  另外,港交所同时宣布,今后将取消在交易系统的股份版页中展示单一历史数据。港交所表示,过去对介绍上市的股份的一贯做法是,在缺乏招股参考价格情况下,并经征询上市公司及其保荐人后,通常会在首个交易日在交易系统的有关股份版页中,显示有关上市公司最后公布的每股经审核有形资产净值。

  至于外界对港交所在亚洲果业事件中的责任问题,港交所表示,有关评论提及的事实内容并不全面。该所表示,在注意到亚洲果业的价格及成交量曾出现不寻常波动后,当天早上已指令亚洲果业暂停其证券交易,以待该公司尽快按监管规定刊发公告。

  至于信息披露方面,港交所强调,亚洲果业在香港上市首日,有关股份版页标明有关每股经审核有形资产净值数字只是属2009年6月30日的数据。

  有业界人士表示,港交所过去一直会将招股书的资产净值刊发于股票页面上,投资者很难凭此控告港交所;而且就披露的数据而言,由于6月至今公司可能出现许多变动,港交所不可能简单地将资产净值除以10就刊载。而经纪有责任留意招股书中的分拆行动及参考亚洲果业的伦敦收市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