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芯国际败诉后疑遭订单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 02:46  第一财经日报

  王如晨

  在加州败诉、屈辱地“割地(股权)赔款”(现金2亿美元)和解、创始人张汝京离职一系列事件后,中芯国际(00981.HK)是否甘愿让台积电扮演自己的股东角色,从而一团和气?恐怕不会。

  12月2日,厦门,“国际集成电路设计业高峰论坛”上,台积电的盛大出场向大陆业者展示了他们的实力,而中芯国际以曲线方式给了台积电一个不易觉察的无声回复。CBN记者现场至少看到10多个中芯中高层。消息人士透露,一共来了20多个人,包括中芯国际董事长江上舟等。这20多人不是来看台积电表演的,尤其是江上舟,他表面身份是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理事长,但在论坛演讲时,他不但先于台积电副董事长曾繁城演讲,而且强调了一句:他不但是协会理事长,更是中芯国际董事长。

  CBN记者更是观察到两个颇有韵味的细节。当江上舟强调完身份后,朝曾繁城望去,瞬间四目相对;另一个细节是江上舟下来就座后与曾繁城寒暄几句,但当曾繁城上台演讲时,江上舟离开座位朝门外走去,再也没回。

  在关于江上舟的发言顺序与身份强调上,不知是不经意还是刻意安排的“插曲”。

  但这似乎也传达出了中芯国际的无奈与幽怨。消息人士称,这种面子功夫无法掩饰中芯国际在代工市场的紧迫局面:动荡之下,它部分关键客户的信心正在发生动摇。

  就在前段时间,海外一家关键客户释放出减单信息。这让中芯国际的高层紧张万分,新上任的总裁兼CEO王宁国特意跑到美国安抚客户。

  “此时减单,可是具有一箭三雕的功能:一是可以接纳台积电的橄榄枝,向台积电示好;二是试探中芯国际的底线,趁中芯动荡,获得谈判利益;三是如果达到谈判目的,可以顺势说早就想减单,现在不减单,趁机给中芯国际新管理层一个面子,获得以后更大的支持。”该人士透露,这家客户此前一直被中芯国际高层挂在嘴边,如减单将会对中芯国际美国客户群和2010年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中芯国际大客户之一、南方某家芯片设计企业表示,希望中芯国际尽快稳定。但CBN记者在高峰论坛间隙看到,这家公司创始人正在旁边咖啡厅的角落里和台积电负责人谈得正热,而另外几家中芯国际客户的高层则跟台积电的销售人员在饭桌上推杯换盏。

  这对中芯国际来说,可谓是要命的风险。人事动荡时期,不排除其他客户效仿,弱化中芯国际谈判筹码:如果不答应苛刻条件,订单或将减少;如答应意味着直接遭受利润损失。事实上,其产品均价与利润本来就比台积电低不少。

  “台积电拿到10%股权,成了中芯国际股东,模糊效果就是,中芯国际客户心里有了忧虑。”上述消息人士说,中芯国际急需在运营、营销、客户关系上树立信心。但是它现在连首席运营官都还没到位,虽然王宁国已上任,但尴尬的是,他的经验更多在半导体设备市场,在代工厂运营、客户关系上不如张汝京等。

  “张汝京离开是大损失,他固然要负一些责任,但董事会让他这时走人,为什么不先过渡一下,建立起新运营团队,稳定一下客户再走?”上述消息人士说。

  但台积电可不管这些。在充分利用两岸经贸走热、中美贸易有点冷意的情形下取得加州诉讼案的胜利后,目前这家公司正在多个场合渲染一种别样气氛,即它与中芯国际之间的“割地赔款”和解,都是偶然因素所致。它更多地将中芯国际的危局归咎于中芯国际自身,并强调和解前曾有过对中芯国际有利的条件,只是中芯国际董事会与律师不认同,这显然淡化了6年来它借诉讼打压对手的历史。

  在接受CBN采访时,曾繁城虽否认会继续收购中芯国际股份,但原因只是担心反垄断力量。实际上,在股东角色下它有许多可操作空间,比如软化中芯国际客户,乘机铺垫大陆市场。几年来,它从没充当过大陆设计业高峰论坛独家赞助商,甚至少有高层出现。而在这次厦门设计业高峰论坛上,它首次扮演了独家金牌赞助商。它面对的大部分都是大陆设计公司,属潜在客户。

  台积电正、副董事长张忠谋、曾繁城一直觊觎大陆市场。前不久张忠谋还提到公司大陆订单已占3%。曾繁城则对CBN表示,大陆内需产业政策包括山寨市场拉动了业务增长。从全球看,由于三星、中东Gloabfoundries两大对手正朝台积电逼近,不断争夺其海外订单,台积电急需可长久借力的大陆市场。论坛当天,曾繁城等人比中芯国际都更愿谈论大陆的TD产业。

  台积电早已谋划好自己的大陆市场之旅。一年多来,它不但推出所谓创新平台,让所有设计企业在上面研发,并开始抢滩大陆火热的汽车电子产业。台积电大陆业务拓展负责人罗镇球透露,公司已跟比亚迪达成汽车电子的关键合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