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通入主大福证券 首例内地券商并购香港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 02:53  东方早报

  拟以每股4.88港元收购大福证券52.88%股权

  东方早报记者 忻尚伦

视频:海通证券18.22亿港元入主香港大福证券 媒体来源:第一财经《早市导航》

  大福证券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大福证券)股权争夺战终于落定。海通证券(600837)昨晚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海通(香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简称“海通金控”)计划以每股4.88港元的价格收购新创建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创建)手中大福证券52.86%的股份,总对价为18.22亿港元。

  此次股权转让若最终完成,将成为首例内地券商并购香港同业的交易。

  收购规模略减

  根据公告,上述收购议案已在海通证券11月19日召开的董事会临时会议上获得全票通过。

  从海通证券最终披露的收购股份数量和收购价来看,比之前的市场传言有不同程度的缩减。4.88港元/股的最终收购价格比市场传言的5港元/股略减2.4%,而51.86%的收购股份数量更是比之前传出的61.86%(新创建所持有大福证券的全部股份)大幅缩减。

  公告显示,此次收购完成后,海通金控持股52.86%,将成为大福证券的第一大股东,而大福证券现第一大股东新创建仍将持有大福证券9%股份,大福证券董事及公众股东持有大福证券约38.14%股份。

  海通将分两次支付18.22亿港元的收购资金,其中3.64亿港元于协议签署时已经支付,其余14.58亿港元将于成交日完成支付。

  此外,海通金控此番可能触发强制全面要约收购,要约收购价同样是4.88元,其将为此注销大福证券购股权(即认购权证),每项购股权注销代价为0.001港元。公告显示,目前为止,大福证券已发行7.06亿股股份,有2404.96万股未行使的购股权(即认购权证)。

  香港券商格局生变

  大福证券于11月14日停牌,停牌前收盘价格为4.85港元。

  公告显示,截至6月30日,大福证券的总资产为89.04亿港元,净资产为19.3亿港元,每股净资产为2.73港元。据此计算,4.88港元的收购价对应大福证券的动态市净率为1.787倍,动态市盈率为22.38倍。

  于1973年成立的大福证券是香港最大的本地券商之一,于1996年8月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目前,大福证券在港澳两地拥有12家分行(香港11家,澳门1家),在内地有6家咨询中心或代表处,业务牌照齐全。

  招商证券(香港)一分析人士认为,最新交易或许预示着香港券商市场格局未来可能有较大变化,资金实力日益雄厚的中资券商将大举进军香港市场,“中资券商将逐步挤占外资大行和香港本地券商的市场份额,中资券商并购香港券商的故事将继续上演。”


海通证券18.22亿港元入主香港大福证券
媒体来源:第一财经《早市导航》
播放视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