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柳传志坐镇 联想集团扭亏为盈

  45岁的杨元庆在半年前重任联想集团CEO时曾放话说:“我对自己充满信心,我相信自己能比任何一个竞争对手的CEO都能做得更好。”现在他的这句话开始兑现了。

  因遭受金融危机影响在去年巨亏的中国PC巨头联想集团,在执行强力重组调整后终于扭亏为盈。昨天,联想集团公布了截至9月30日止的第二财季业绩,实现了5308万美元的盈利,并且联想在全球市场份额达到了8.9%,创造了新高。

  联想集团首席财务官黄伟明进而透露,联想对A股上市很有兴趣,“一旦机会出现,我们就会朝着这个目标进发。”

  内需增长带来市场中国业绩贡献占一半

  从财报业绩的地域构成看,联想在中国区第二季度的综合销售额为20亿美元,年比年增长9%,占集团全球总销售额49%;联想在新兴市场的综合销售额为6.18亿美元,占集团全球总销售额15%;联想在成熟市场的综合销售额为15亿美元,占集团全球总销售额36%。这证明,联想在重组过程中以中国为腹地恢复元气的策略大见成效。

  今年来中国内需市场的启动,让大批电脑厂商看到了希望。第2季度联想集团在中国市场的总销量较去年同期上升28%,高于行业整体销量增长0.1个百

  分点。季内,联想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提升至29.4%,进一步巩固了在中国市场的领导地位。

  柳传志分析原因强执行力保证扭亏

  值得一提的是,联想在国外销量的增长,是在全球大部分新兴市场和成熟市场的电脑需求疲软背景下取得的。如拉丁美洲、俄罗斯和土耳其等新兴市场销量,整体行业是下降8%,而联想销量却比往年上升10%;在西欧和北美、澳大利亚、日本和新西兰等成熟市场,联想也取得强劲增长。对于闯荡海外的中国企业来说,这一增长的背后有何借鉴之道?

  “比如说,联想在俄罗斯最近连续两年的市场占有率保持在2%以下,而杨元庆任CEO后,最近2个季度则提高到了5%。”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柳传志在财报分析会上表示,“我认为这证明了既定战略是正确的,并且执行到位。”

  “从CEO到COO,联想有8个人的领导集体在决策,从虚到实把各个细节想透彻,特别是在执行能力方面值得称赞。”柳传志表示,“一个企业执行力强不强,关键在企业文化。联想曾经是一个管理基础扎实的公司,以后仍然将是管理基础扎实的公司。”

  本报记者罗曙驰北京报道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