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海油:或通过国际板实现回归

  上半年净利润倒退55% 派息维持去年水平

  证券时报记者 孙 媛

  本报讯 “像中海油(00883.HK)这样的红筹上市公司,未来可能既不会按国内公司的标准以直接挂牌A股的方式回归,也不会发行CDR,而是将要在上海交易所国际板上市。”昨日,中海油董事长傅成玉在业绩记者会上透露,中央正在针对这种上市方式加紧研究有关规则,公司只能配合政府的步调安排上市,目前暂时没有时间表。

  傅成玉说,有关上市规则或将与香港交易所趋于一致。这句话,与一周前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关于公司在A股上市的说法有雷同之处,指出存在有别于直接挂牌A股和CDR的第三种红筹回归方式。

  产量符合预期

  中海油上半年受油价下滑拖累,期内净利润124.02亿元人民币,同比倒退55%,每股盈利0.28元人民币,派中期息0.2港元。傅成玉表示,虽然世界经济已出现复苏迹象,国际油价也已从低位回升,但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因此公司未来仍是着眼于储量增长,继续加大勘探投入,以中国海域的原油勘探为重点进行勘探作业;另会做好新油气田的投产工作,加快调整并促进增产措施的实施,确保全年产量任务的顺利完成。中海油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实现原油产量8730万桶、天然气1063亿立方英尺,合计净产量1.058亿桶油当量,同比增长15.2%。其中海外净产量为1500万桶油当量,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38.9%。傅成玉称,期内产量增长符合预期。

  母公司注入资产时机未到

  傅成玉表示,母公司未来或将向上市公司注入液化天然气项目,但是时机仍取决于股东的意见和涉及资产的规模。他指出,液化天然气业务规模已愈来愈大,效益也会越来越好。但仍会等待广东、福建及浙江的项目获得成果后,才会考虑注入一事。傅成玉说,投资阶段早已结束,但由于该项目投资回报时间过长,并不适宜过早并入上市公司以使股东承受过重的负担,所以未来2-3年后才会是决定资产注入的时机。

  中海油上市公司因为缺乏下游炼化业务利润不如中石油和中石化,傅成玉指出,母公司对将炼化业务注入上市公司没有异议,但也考虑到投资回报周期过长的问题,注入业务会对股东造成压力。

  以合作方式发展海外业务

  中海油早前宣布,和中石化联合收购安哥拉区块共20%的权益。目前,合作方已经签署了销售与购买协议,交易的完成仍需取决于能否获得政府及监管机构的批准,产品分成合同以及联合作业协议的有关合作伙伴是否行使优先购买权。

  傅成玉表示,由于金融危机仍未过去,加上一些资本主义国家采取贸易保护主义,虽然现在油价处于相对低位,也未必是进行积极并购的好时机。该公司仍秉持审慎原则,希望以合作方式发展海外业务。他指出,收购优尼科失败曾给与公司很大的教训,现在比起当时,国外的保护主义更甚,而且金融危机之中很多资本主义国家自身失业率过高,强行收购海外资产相信会遇到更大的阻力。

  对于早前有报道指出,中海油与中石油联手以170亿美元对价收购阿根廷石油公司YPF一事,傅成玉指出纯属谣传。

  员工无涉CCI贿赂案

  美国司法部网站日前通报了美国控制组件公司(CCI)行贿案涉嫌企业名单,中石油(00857.HK)、中海油、大唐发电等9家中国企业在列。傅成玉表示,CCI中国代表处以及其母公司上海代表处均已出具书面意见,表示已查明收受贿赂的并不是中海油的员工,而是与中海油合作项目对接的CCI自身员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