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人保财险上半年同比扭亏 净利3.22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2日 04:5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钟文倩

  8月21日晚间,人保财险(2328.HK)在港交所发布2009年中期业绩。

  令市场兴奋的是,与去年同期亏损2.92亿元相比,此番人保财险给出了一份同比“扭亏”的成绩单——半年实现净利润3.22亿元,同比增加6.14亿元,每股收益约为0.03元。这是继2008年人保财险首次全年扭亏,实现了8.77亿元净利润(按国内会计准则计算)后的继续。

  截至6月30日,人保财险总资产达1784.79亿元,股东权益总额为230.15亿元。

  半年报显示,2009年上半年,人保财险保费收入保持了快速发展势头,达670.5亿元,同比增长13.7%。其占非寿险市场的份额为42.4%,较去年年底增长了0.8个百分点。

  对于上半年实现盈利,人保财险表示,这得益于集团公司和各子公司营业额稳步增加,以及承保亏损逐渐缩小。

  如上半年人保财险保费收入为668.7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3.5%,但已发生净赔款则同比下降了12.86亿元。去年,由于年初冰冻雨雪和汶川地震,人保财险的净赔付款达到了304.81亿元。

  由此,2009年上半年,人保财险的承保亏损从2008年的20.87亿元降至12.12亿元,降幅达41.9%。与此相应,综合成本率从2008年上半年的105.2%下降2.2个百分点至103%,其中赔付率和费用率分别占了72.7%和30.3%。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虽然在财险公司重头的车险业务上,人保财险总保费收入同比出现了68亿元的增长,已赚净保费却出现下降,导致承保亏损出现扩大趋势,从2008年上半年的-5.9亿元大幅增加至今年上半年的-19.83亿元,增幅达236%。而该业务的综合赔付率也从去年同期的102%,骤升至今年的106.6%。

  对此,人保财险称,交强险赔付率上升,拉动了车险整体赔付率的上升,同时2008年交强险费率下降,对赔付率的影响也部分延续至2009年。

  而投资方面,截至2009年6月底,人保财险已实现及未实现的投资净收益为4.5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68亿元减少2.14亿元。

  对此,人保财险解释,原因主要是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已实现投资收益减少了20.88亿元,但同时,交易性金融资产已实现和未实现的投资收益增加19.09亿元则部分抵消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少的负面影响。

  根据人保财险半年报,截至今年6月末,公司实际偿付能力额度为154.61亿元,偿付能力额度充足率为118.4%。

  另外,人保财险董事会建议,不派发中期股息。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