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泰航空纸上盈利8亿港元 实际亏损7.6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 07:1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受惠于期内录得航油对冲回拨收益近21亿(港元,下同),国泰(00293)截至6月底止中期业绩扭亏为盈,获利8.12亿元,不派中期息。主席白纪图昨于记者会上坦言,该纯利只为“纸上盈利”,因为对冲回拨收益并未变现,扣除回拨收益后集团实际营运亏损达7.62亿元。

  航油对冲回拨21亿 中期转盈

  去年同期国泰录7.6亿亏损,但当时仍派息3仙,不过股息却在这次业绩扭亏为盈时欠奉,令市场关注其现金情况。据业绩公告,截至6月底集团流动资金为113亿元,按年减少达25%。

  据香港媒体报道,财务董事夏礼熙解释,不派息是为保留资金,以应付营运现金流所需。

  暂无意集资 否认获欧洲同业洽购

  据报道,白纪图更指,下半年是否会派息为未知数,“一切需看下半年业绩表现。”他强调暂无意进行供股和无意在市场上集资,但长远而言,则不能排除集资可能,也否认了由欧洲航空公司想收购国泰的传闻。

  详细观察影响国泰业绩的因素,为客运和货运收益率分别按年大跌近20%及32.8%,令收入按年减少逾100亿元,待售飞机减值和停泊租赁飞机的开支共达5.65亿元。不过,未变现的航油对冲收入为21亿元,去年则亏损76亿元。昨日集团管理层对下半年是否能持续录的对冲回拨,仍三缄其口。

  野村料油价逾70美元 才能录得回拨

  野村交通研究部分析员黄建邦昨向本报表示,该行估算油价要维持在70美元以上,才开始录得部分回拨,而野村及瑞银航空业分析员Damien Horth均指,到80美元才会有较大部分的合约录得回报。而两人也指国泰的客运和货运收益率跌幅也合乎预期。

  另行政总裁汤彦麟解释,客运收益下跌为首新型流感影响、商务和头等客位业务收入下跌;货运则鉴于欧美货运需求严重下跌,令珠三角地区货运大受影响。

  对于如何应付资金需要,在收入减少和减值亏损等影响下,白纪图指称现只有延迟新飞机交付结帐的时间,现正和厂商商谈延迟交付10架747-8F货机和8架A330空中巴士。而客机和货机将共有12架被停飞,减少开支;国泰负债比率亦由69%升至81%。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