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汇控上半年业绩符合预期 或已走出谷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4日 02:13  第一财经日报

  舒时

  汇丰控股(00005.HK)昨天(8月3日)公布业绩。根据汇控的公告,该集团上半年实现净利33.5亿美元,同比下降57%,每股基本盈利0.21美元,同比减少63%,与此前市场各大机构预计的数据基本一致。汇控昨天收盘报77.7港元,微升0.78%。

  汇控主席葛霖昨天表示,集团上半年的表现符合预期,整体盈利也高于年初预测。葛霖接手汇控之时恰逢金融危机暴发,香港资本市场也由此产生种种关于汇控管理层的评论。葛霖昨天则再次宣布,汇控的管理构架已经转变,由行政总裁担当领导管理层角色,主席则为集团制订发展策略及方向。他强调说,这一架构非常正确,无意改变。

  汇控昨天公布的中期业绩比对去年下半年亏损19.94亿美元有所改善。葛霖认为,整体的盈利的提升很大原因是全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业务表现出色,同时他认为,今年3月宣布结束美国当地消费融资的大部分业务之后,汇控的表现也有所进步。根据中期财务报表,其一级资本比率已经由去年底的8.3%,升至10.1%。

  不过汇控仍然面临较大的挑战。上半年汇控的北美及欧洲贷款减值分别达到85.38亿美元(同比增长19.1%)和28.13亿美元(同比增长近120%),令市场担忧。特别是其欧洲市场的信贷情况,令不少机构投资者产生忧虑。汇控的管理层并不愿意对欧美两地的信贷减值水平作出预测。葛霖对记者表示,不作预测是以免被视为对盈利前景进行估计。

  除了贷款减值,其最重要的旗舰之一汇丰银行上半年纯利润下跌19.5%至222.95亿美元,平均股本回报率为22.3%,比去年同期的26.3%有所下滑。汇丰银行上半年贷款减值及其他信贷风险准备达到64.04亿美元,上升115%或34.26亿美元。此外,令汇控股东们颇为不快的是,汇控上半年的股本回报率仅有6.4%。连葛霖也坦承,对这个水平不满意,但他表示,长期来看,汇控完全可以维持股本回报率15%至19%的目标。

  行政总裁纪勤则表示,在目前全球市场陷于衰退的情况下,6.4%的股本回报率是可以接受的。他透露,汇控已经制订了成本节约计划并取得成效,上半年成本效益比率已经降低至47.9%,略优于目标的48%至52%范围。

  虽然上半年汇控仍然没有摆脱衰退的阴影,但是葛霖对于汇控下半年的经营环境表示乐观。他预计,随着各国政府和央行的政策逐渐在金融体系发挥作用,汇控集团已经渡过,或即将渡过金融市场的谷底。不过葛霖对于整体经济到底何时复苏,以及复苏的态势和力度都仍然甚难确定。葛霖表示,在各种窒碍增长的重大阻力仍然未清除之前,对经济前景只能保持审慎看法。他表示,集团策略重点是维持可持续发展的银行业务,也将会倚重开拓高增长的市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