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美电器遭疯狂减持 基金股东套现逾5.5亿港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 02:5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杨可瞻

  国美电器创始人黄光裕被捕以后,国美电器遭遇了长达6个月的停牌,在成功引进国际私募基金贝恩投资为投资人后,国美电器浴火重生于6月23日复牌并狂涨68.75%。令人惊奇的是,美国老牌基金管理公司T.RowePrice复牌后的第二天就开始疯狂减持国美电器,三天时间共套现约5.53亿港元。

  机构大笔减持国美电器

  据港交所资料显示,国美主要股东——基金管理公司T.RowePriceAssociates(以下简称,T.RowePrice)及其附属,于6月24日和6月25日,分别减持国美电器(00493,HK)1.2734亿股和1.2823亿股,合计2.556亿股,每股平均价分别为1.968港元和1.841港元,涉资约4.87亿港元,而减持后该基金公司持股比例也由8.22%减至6.22%。

  不过该基金公司套现国美的动作并未结束,于6月26日T.RowePrice再次以每股平均价1.922港元,减持国美电器3429.8万股,套现约6592万港元,其持仓比例进一步降至5.95%。加上前2次减持,该基金公司在一周不到的时间里,共套现约5.53亿港元。

  6月23日即国美电器复牌当日,该股股价至收盘狂飙68.75%。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机构减持正好发生在国美电器复牌后的第二天,可谓套现心切。随后该股虽走势反复,不过并未明显受到机构大手减持的影响,至昨日收盘,该股收报1.93港元,逆势上扬0.52%,全天成交5.75亿港元。

  据了解,T.RowePrice是一家美国老牌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于1937年。截至今年3月底,其管理的资产超过了2690亿美元,而港交所资料还显示,T.RowePrice及其附属,自2008年9月24日增持国美股份至9.22%后,至今共减持4次。

  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基金公司T.RowePrice目前仍持有超过6%的国美股份,其持股量将引人关注,而市场对于其是否继续减持的担忧,或将减弱国美股价的上涨动力。

  国美电器复牌浴火重生

  据《每日经济新闻》之前报道,6月22日国美电器成功引进投资人——国际私募基金贝恩投资旗下的BainCapitalGloryLimited,同时向贝恩投资发行总代价为18.04亿港元的新的七年期可换股债券。据悉,自从去年11月,国美电器创始人黄光裕被捕以来,该股就遭遇了长达6个月的停牌,就在该股逐渐淡出公众关注之际,国美电器却通过成功接受贝恩资本(BainCapital)的投资及筹资,使得该股最终“浴火重生”,不仅在复牌日当天放天量成交,股价更是劲涨近7成。

  此外,昨日国美电器发布公告称,于股东周年大会上提呈的决议案,已获该公司股东按股数投票方式正式通过,另外王俊洲、魏秋立、孙强、MarkChristopherGreaves以及ThomasJosephManning已于股东周年大会上获重选为该公司董事。据了解,黄光裕事件后,国美电器发生了较大改革,不光体现在其股权结构上,其管理团队也在陈晓的带领下发生变动,继此前王俊洲、魏秋立等人获任为公司董事后,在昨天股东大会上,国美电器集团副总裁孙一丁也以95.74%的赞成票,获委任为公司执行董事一职。

  据了解,孙一丁今年41岁,负责该集团的业务营运,包括门店经营、门店选址和重装等,拥有14年的销售经验,孙一丁还是三联商社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

  截至2009年3月31日,国美电器未经审核的一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收入约98.01亿元(人民币,下同),而去年同期为121.76亿元,同时其首季业绩盈利为3.2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37.23%,不过其综合毛利率却上升约0.44个百分点,至约15.8%。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