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美架构再调整:减编简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 22:46  经济观察报

国美架构再调整:减编简政

  姜雷 严凯

  失去黄光裕的日子,国美集团的一举一动都牵引着世人的目光。

  3月底,国美集团内部发文,国美集团新一轮的架构调整再度启动。这已经是国美4个月内的第二次组织架构调整。

  此次调整的核心内容是缩减编制和强化销售。包括董事局主席办公室和决策委员会秘书处等部门取消或者合并,国美总部缩编200余人。

  在业务层面,国美新成立了家电下乡中心,并强化了家电、通讯、3C等部门的销售管理。文件明确规定,对于季度销售不达标的,总监将调整为经理,经理调整为主管,每季度调整一次。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国美集团内部人士称,此次调整更重要的是对总部下属的一级部门和运营中心的管理权进行了微调和重新分配。这被看作黄光裕的胞妹黄秀虹全面执掌国美系之后系列动作之一。

  长期关注国美集团的和君创业总裁李肃称,无论如何调整,确保高管层的稳定团结是国美度过现阶段不确定期的前提。

  黄氏痕迹

  与以往相同,国美称此次调整的目的是“通过优胜劣汰的方式,优化现有人员结构,实现精兵增效的目标”。上述国美内部人士则认为此次调整更多的可以看成是一次内部权力的重新制衡和转移。

  他称,黄秀虹没有直接参与到国美的业务和管理中去,但从这次调整中仍能感受到黄氏家族的巨大影响力。2月底,黄秀虹担任了国美大股东鹏润投资集团的董事长,同时进入国美电器决策委员会。

  在去年11月底的调整中,国美设立了总部定价中心,并由董事局主席陈晓直接管理,该中心由传统家电定价部和3C定价部两个部门组成。同时,陈晓还分管品牌管理中心。

  本次调整中,总部的核心部门品牌管理中心和定价中心由常务副总裁王俊洲直接管理。“以定价中心为例,这是核心部门,涉及到对整个渠道市场的价格监控和监督,厂家和国美最担心的事情就是各地的价格会乱。”上述内部人士称。

  记者了解到,行政副总裁魏秋立分管人力资源中心、行政中心、法律事务中心;副总裁李俊涛和分管家电业务中心、生活家电业务中心、家电下乡业务中心、综合管理部。

  在国美内部有一种说法,黄光裕对王俊洲、魏秋立十分信任。黄光裕案发后,业务上授权给了王俊洲,人事和行政上授权给了魏秋立。陈晓、王俊洲、魏秋立如果能够团结合作,规划与策略才能真正得到实施,国美也才有可能度过危局。

  李肃则认为目前国美内部的高管配备是比较合理的。他说,陈晓接管国美,实际上是国美的幸事。陈晓的战略思维能力很强,也善于接受各种意见,他提倡的是精英团队文化。黄光裕则不同,他主张的是天才文化,他有自己独特的天分,善于控制人、使用人。

  在他看来,如此配备的科学性和平衡性是比较强的,公司治理和管理也更加明确。他强调,现阶段只要陈晓不出问题,内部不会产生分裂。“国美的运营模式、控制体系、管理方式有他自己的文化。”

  国海证券研究员栾雪飞称,国美电器能否安然渡过难关,对其公司治理结构和管理体系构成了较大的考验。在她看来,中国的民营企业多为分权削藩的“家族式”管理模式,国美电器同样不应该例外,国美的控制权始终并将仍然在黄光裕的手中。

  强化销售

  记者了解到,在国美总部的每周例会上,现阶段强调最多的就是强化销售。据了解,国美集团已经将职位和销售业绩紧密挂钩。黄光裕事件后,苏宁无论是在销售额度还是宣传力度方面都大大超过国美,这也给了国美更多的压力。

  以3C业务中心为例,如果上半年季度销售占比低于20%,总监调整为经理,下半年季度销售占比低于25%,总监调整为经理,每季度调整一次。同时通讯部也采取类似措施,上半年季度销售占比低于10%,经理调整为主管,下半年季度销售占比低于12%,经理调整为主管,每季度调整一次。

  此次的部门间的整合也更多的是为了促进销售。调整后的家电业务中心由大客户部、彩电音响部、空调部、冰洗部四个部门组成。另一个重要销售部门——3C业务中心在调整后,由运营商事务部、计划管理部、通讯一部、通讯二部、电脑/OA部、数码部六个部门组成。

  同时,电子商务部也划归到3C业务副总裁牟贵先旗下管理。此前,国美体系里虽然也有一部分电子商务,但这块业务却被黄光裕装在鹏润投资之内。

  国美还将促进销售重点放在家电下乡工程上。为此专门设立的家电下乡业务中心,由二级市场管理部、对公业务部、家电下乡管理部三个部门组成。

  国美副总裁何阳青则表示,此次国美成立了家电下乡业务中心,专门负责家电下乡的业务。“作为家电下乡的平台,因为农村市场广阔,有很多的机遇”。他表示,国美将筛选3000多家签约性质的门店,通过加盟的方式,作为家电下乡平台的补充。

  他强调:“我们会对这些农村市场的门店的经营模式,商品,专业性,包括售后、物流等会进行统一的管理和培训。”

  是否裁员

  此次调整包括对机构和人员进一步精简。之前国美总部设有十九个中心和三个一级部门,调整后为十七中心和两个一级部门。记者了解到,国美总部去年11月的定编人数为1346人,此次定编人数则为1144人,减少了202人。

  其中,财务部门的编制从198人变为121人,行政部门的编制从125人变为102人。据了解,部分国美分部编制也相应缩减,以国美S级分部(1-7家门店)为例,其固定编制从129人缩减到117人。

  更大的背景是,在当前的形势下,经济增速下滑,家电降价趋势明显,家电连锁企业的门店收入增速下滑已经是事实。来自光大证券的报告判断是,家电连锁企业2009年的同比增长可能为零,甚至是负增长。

  国美内部员工则告诉记者,虽然没有明确提出裁员,但近阶段员工的轮岗和职位调整十分频繁。他担心,调整背后意味着岗位的轮换和职位、薪金的降低。有媒体报道国美在门店方面的裁员更多。对此,何阳青则表示,国美肯定没有裁员的政策。

  何阳青强调,国美的网络扩张阶段在2008年已经完成了,再通过开店来作为增长的可能性就没有了。进入2009年,国美就进入了效率提升阶段。

  之前的2月份,国美对外宣布,将关闭100多家低效门店,并将开设更多的“旗舰店”,维持1300家门店的总体规模,此外,将对现有的旗舰店和标准店进行全面升级改造。

  何阳青表示,国美今年的发展已经从规模扩张的阶段进入提高单店盈利能力的阶段。“当然关闭一部分门店的话人员会有所流动,但同时我们会开出更多的门店,这跟所谓的裁员是没有关系的。”

  在李肃看来,黄光裕事件将成为推动国美转型的契机,“把结构调整好后坚持继续扩张,国美渡过这个难关就能展现一个大公司的气魄”。

> 相关专题: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