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受澳元门拖累 中信泰富巨亏约127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 02:48  每日经济新闻

  “澳元门”调查尚未结束,中信信托董事长接任非执行董事

  每经记者 李凌霞 胡俊华

  去年因“澳元门”事件曾一度占据各大媒体头版头条,并受尽投资者指责的中信泰富(00267,HK),在“澳元门”的拖累下,去年业绩首现巨亏,净亏损126.6亿港元。午后中信泰富股价直线下跌,截至昨日收盘,下跌7.91%,每股报8.97港元。

  外汇亏损146.32亿

  据中信泰富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去年公司业绩出现净亏损,亏损金额为126.62亿港元,而在2007年,中信泰富还实现了108.43亿港元的盈利,今年其业绩较之去年下滑235.05亿港元。

  和此前市场预期一致,造成中信泰富盈利巨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正是其庞大的外汇亏损。公告显示,去年公司外汇合同所导致的变现市场公允值税后亏损金额为146.32亿元。若剔除该项亏损,中信泰富去年仍可盈利19.7亿元。

  在这146.32亿的外汇亏损中,若扣除来自澳洲附属公司杠杆式外汇合约的回拨12.59亿元,其亏损实际应为158.91亿元。而中信泰富在2007年的外汇投资是盈利的,盈利金额为2200万元。

  除了外汇,中信泰富去年在其他投资上也没有盈利。去年该公司的投资储备变动净额亏损了44.5亿元,金融工具现金流量对冲的亏损额为34.59亿元。而在2007年,该两项数据均为盈利。

  主营业务表现欠佳

  事实上,除了投资失败,去年中信泰富的主营业务经营也表现欠佳。

  业绩显示,去年公司主业之一的特钢业务盈利同比下滑了21.8%,仅为22.23亿元,而2007年公司该部分业务盈利为28.44亿元。中信泰富表示,预计今年特钢业务仍将面对挑战,公司在西澳的铁矿开发项目将在2010年开始投产。

  另外,公司的发电及航空业务也均由盈利转为亏损,分别亏损了12.4亿元及14.07亿元。中信泰富表示,煤炭价格高涨是电厂亏损的主要原因,预计今年的电力业务比去年应有所改善。

  不过,公司在内地物业业务则表现较好。去年公司内地物业业务盈利6.05亿元,同比上升了1.56倍。此外,公司在香港的物业业务,获得3.6亿元的盈利。

  中信信托董事长当非执行董事

  此前因陷“澳元门”事件而引咎辞职的中信泰富两个非执行董事职位在昨天也得到了新的接任。中信泰富昨天公告宣布委任张极井和居伟民为公司的非执行董事,由4月1日起生效。

  资料显示,53岁的张极井现在是中信集团的董事、总经理助理及战略与计划部主任。而居伟民则现任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的董事及财务总监,中信信托董事长。

  分析师认为股价估值偏高

  中信泰富表示,鉴于去年业绩表现欠佳以及公司目前面临的困难,公司决定大幅下调各董事的薪酬,不过公司并没有透露降薪的幅度。

  数据显示,中信泰富旗下子公司特钢制造、大昌行和中信1616去年分别录得227.58亿、194.96亿和24.86亿港元营业额,成为贡献最大的三驾马车。

  但光大证券分析师帕特里克表示,中信泰富主业的盈利状况比其此前预计的要差,加上目前中信泰富股价估值已经偏高,上升空间已经不大。

  新闻链接

  “澳元门”调查尚未结束

  另外,中信泰富主席荣智健昨天在香港表示,去年中信泰富有关高层因涉嫌违规炒作外汇而受到有关方面的调查目前仍未结束。

  据了解,去年10月20日,中信泰富公告透露其炒外汇将面临高达147亿元的亏损,随后其股价连日暴跌。并引发了外界对其炒作外汇是否合规的质疑。据了解,香港证监会在10月22日起就发出公告确认对中信泰富展开正式调查,调查涉及包括荣智健在内等17名中信泰富董事。

  由于去年底母公司中信集团向中信泰富注资15亿美元并接管了中信泰富的大部分外汇合约,预计今年中信泰富受外汇合约影响已经很小,但炒汇巨亏已令中信泰富万分警惕,目前中信泰富已经成立专门的管理委员会,监督公司金融工具的应用仅限于借贷、存款、利率掉期及最基本的外汇合约。

    相关专题:

    香港上市公司2008年度年报

    中信泰富巨亏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