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美电器财务状况月底曝光 再不复牌可能遭除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 09:26  东方早报

国美电器财务状况月底曝光再不复牌可能遭除牌

  再不复牌或遭除牌 美机构投资者CRMC折价售股0.3% 国美不知原委

  国美电器(00493.HK)创始人黄光裕因涉嫌经济犯罪被北京警方带走调查后,国美电器的现金流和财务状况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记者昨日获悉,经过近4个月的审查,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下称安永)去年11月底对国美电器展开的“财务审阅”结果可能于本月内向外公布,届时,国美电器的资金是否被挪用、财务状况是否健康等外界对国美的种种质疑将有答案。

  国美停牌近除牌期限

  因黄光裕被查,国美电器于去年11月24日停牌,至今已停牌4个月。停牌4天后,国美于去年11月28日发布公告表示,经过初步内部核查,管理层没有发现集团资产和资金被挪用或占用的情况。但为审慎起见,将聘请独立会计师事务所对国美电器进行风险评估,并对关联交易和内部控制系统的有效性进行审阅。

  对于国美电器本次的专项审查,市场均抱以较大期待。市场此前曾预计安永的审阅结果将在今年2月出炉,并认为,在审查结果出台之前,国美电器吸引战略投资者的举措很难落实。不过,专业人士认为,相比常见于上市公司的“审计报告”,“审阅报告”的成本和提供的保证程度相对较低。

  据悉,由于停牌时间已经长达4个月,国美电器需要尽快公布财务状况,采取一系列行动积极复牌,否则将被香港联交所除牌。因为根据香港联交所《上市规则》有关规定,对主板公司而言,如果上市公司已持续停牌一段时间,但并无采取足够行动争取复牌,则可能会在停牌6个月之后导致除牌。

  美机构折价售股0.3%

  此外,停牌期间国美电器还遭遇蹊跷的“场内交易”。香港联交所最新披露,一家美国机构投资者CapitalResearchandManagementCompany(以下简称CRMC)申报于3月16日以每股0.9港元的价格,减持3711.3万股国美电器的股份,涉及资金3340.17万港元,较国美电器停牌前的收盘价每股1.12港元折让19.6%。

  这笔交易的规模很小,据记者计算,仅占国美已发行股份的0.3%而已。而在此次减持之后,CRMC还持有国美电器7.82%的股份,仍为国美电器前三大机构投资者。但奇怪的是,减持居然发生在国美停牌期间。国美电器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他们也正在调查这笔交易的原委,不理解为什么会在此时出现这样的交易。

  据了解,CRMC是美国大型机构投资者CapitalGroupCompanies,Inc的全资附属子公司,后者在香港资本市场非常活跃,其投资足迹还“踏及”中国石油中国神华海螺水泥等等。此外,在美国,CapitalGroupCompanies,Inc旗下基金还重仓持有百思买、沃尔玛等众多零售企业的股票。

    相关专题:

    黄光裕被警方调查

    股指期货呼之欲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