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产大佬合生创展老总被疑涉黄光裕案遭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 11:36  法制日报

  或跟国美力夺三联一事有关联

  本报记者 朱宁宁

  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在香港上市的知名地产合生创展股价上演一幕惊险“过山车”。受公司主席朱孟依被疑牵涉黄光裕案遭查消息影响,合生创展股价当天一开盘就大幅下挫,盘中跌幅一度超过50%。

  合生创展公司于当日下午1点左右紧急发布澄清公告,称报道无事实根据。之后虽然股价有所回升,但全天跌幅仍接近28%。

  老总被疑牵涉黄光裕案公司紧急公告似有深意

  2月20日,有报道称,朱孟依在春节期间就已被公安部门限制出境,正在东莞配合有关部门调查。消息称朱孟依牵涉到黄光裕案,有关部门是在调查原公安部部长助理、经济犯罪侦查局局长郑少东时掌握了朱孟依涉案的线索。

  受此报道影响,合生创展股价当天一开盘就大幅下挫,盘中跌幅甚至一度超过50%。公司于当日下午1点左右紧急发布澄清公告,澄清公告让市场信心有所恢复,股价随后有所回升。截至收盘之时,该公司股价下跌27.38%,当日在香港市场跌幅位列第一。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合生创展公司的这则紧急公告内容非常简单,仅仅声称“谨此声明该报道的内容并无事实根据”,但是却并没有对传闻主角———朱孟依目前的状况以及是否还在主持公司运营等情况作出说明,但是该公告的署名却依然显示为合生创展集团有限公司朱孟依主席。

  而就在澄清公告发布几个小时后,合生创展又发布了一则由朱孟依本人签署的关于公司以8.59亿元投得北京市朝阳区一土地使用权的公告。有业内人士就此分析认为,此举应该是公司向外界表明朱孟依仍在正常工作的一种举动。

  地产界最低调的大佬与黄光裕乃潮汕同乡

  据了解,此次事件主角朱孟依为人低调,基本上从不在公开场合抛头露面,被誉为中国地产界最低调的“大佬”。在很多普通公众看来,他并不是一个地产界风云人物,但他旗下的合生创展集团在业内则是赫赫有名。据了解,自1992年进军房地产业,合生创展先后涉足住宅地产、商业地产、酒店地产、旅游度假产业和物业管理等领域,其业务核心在广东。

  作为一家知名的地产企业,据称合生创展在广州一个城市的开发规模就相当于万科地产在全国五大城市开发的总规模,而1998年、1999年合生创展在广州一地创造的利润就超过了万科在全国五大城市创造的利润总和。而朱孟依多年以来也一直是各类富豪榜上的常客,各类榜单对其身家的估算多在200亿元到300亿元左右。

  就此次朱孟依被传牵涉黄光裕案一事,有业内人士分析,或跟国美力夺三联商社一事有关联。据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4月,北京光华天成公司通过上海亚奥通讯设备有限公司以每股14.80元的高价,获得三联集团所持三联商社2276.56万股限售流通股。而光华天成董事长朱拉伊,为朱孟依的长兄,朱孟依和黄光裕又同为潮汕老乡,据称两个人平时有些来往。

  当时外界曾多认为,在朱拉伊竞得2276万三联股权后,由于彼时黄光裕的国美集团也正在谋夺对三联商社的控制权,因此黄光裕和朱拉伊、甚至朱孟依会对三联股权进行争夺战,但随后此事并没有如外界设想的那样发展,国美还是掌控了三联商社。直到最近,黄光裕被查,三联集团又开始与国美方面争夺对三联商社的控制权。分析人士认为,现在来看,朱拉伊当时入股三联商社可能有配合国美的意图。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