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航香港复牌大涨60% 本地经纪停牌前大举买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 05:33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张伟湘/文

  暗盘时段涨幅高达106%,开盘后涨幅最高达60%。12月11日,与南方航空H股(01055.HK)一起复牌的东方航空H股(00670.HK)在短短的10分钟内就创下了单日涨幅记录。

  而在停牌前的11月25日和11月26日,东航的异动也非常明显,两天成交量分别达1.7亿股和1.61亿股,接近今年8月至11月日均成交量的6倍。

  在分析了盘口信息之后,广州冷石投资公司执行董事曾凡认为,不排除有先知先觉的资金提前建仓东航H股,因为在停牌前,资金有明显打压股价的行为,且资金建仓的过程一般在一个星期内完成,比较符合东航停牌前的技术特征。

  荷兰合作银行环球金融市场股票衍生部副董事黄集恩则表示,近期航空股权证的异动并不明显,例如发行数最多的中国国航(00753.HK)认购证,有时单只的权证一天仅有几千港元的交投量,12月11日热炒的南方航空仅剩一只认购证,“而东方航空一只权证都没有。”

  黄集恩说,“现在,香港投资者对航空股正股的热情似乎还高于权证。”权证波动一般被认为是正股的领先指标,航空股权证受冷遇的现实似乎印证了航空板块受国际经济环境影响陷入下行周期的困局。

  复牌前暗盘价达1.55港元

  东航此次停牌与国有资本预算注入有关。12月10日,理财周报记者曾致电东航投资者关系部,被告知将在12月11日复牌,而其他情况,该人士表示并不了解。

  11月26日,东航在停牌公告中承诺,无论安排国有资本预算的事项能否成行,都将在10个工作日内公告并复牌。而12月11日,是承诺期限的最后一天。

  公告披露,此次东航的母公司东航集团向东航的30亿元注资将采用认购股票的方式进行,其中东航集团认购6.52亿股东航A股,每股认购价3.6元,约占已发行股本的13.4%,认购后,东航集团将持有35.56亿股东航A股,占扩大后股本的57.62%。

  而东航集团也将认购6.52亿股东航H股,每股认购价人民币1元(约合1.13港元),认购后,东航集团将通过其在香港的子公司东航国际间接持有6.52股东航H股,约占扩大后股本的10.57%。不过,这还需要得到股东大会批准,且必须在认购协议签订后270天内达成。

  与南方航空相比,母公司的注资对东航影响更大,不仅是由于注资前东航的每股净资产仅0.1086元,且又受到燃油套保损失的影响,截至今年10月31日,该套保的公允价值损失约18.3亿元人民币。

  摩根大通认为,虽然注资仅对东航有短期刺激作用,无助于改变东航疲软的基本面和高杠杆比率,但将提升东航帐面价值至0.69元。

  大和证券也认为,虽然注资将稀释东航股权的27%权益,但可暂时抵消东方航空在燃油套保上的损失。

  注资的影响在盘面上也有反映,东航复牌前,暗盘价一度高达1.55港元。南航的暗盘价则达2港元。

  停牌前半小时内波动20%

  燃油套保是引起东航在停牌前一度走低的重要原因,然而却有一部分资金在停牌前乘机吸纳。

  香港联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11月25日当天,成交最密集的经纪商卖盘来自花旗、汇丰、法兴和巴克莱等外资账户,而买盘来自中保、大福、道亨等本地经纪商。

  当天15:30至16:00之间,东航股价曾在短短10分钟之内被拉升至0.86港元,之后又被打压至0.72港元,波幅高达20%。

  而在16:00至16:10休市后的集合竞价期间,东航再次被大量卖盘打压至新低0.65港元。

  联交所数据披露,下午休市前,东航的成交量约占全天交易量的2/3,约8000多万股,而在集合竞价阶段,成交量就占了全天交易量的1/3。

  “配合利空消息打压股价,乘机吸筹是主力资金的惯用手法,结合盘面判断,这部分资金的成本大约在0.8港元左右,但操作手法不太像基金,应该是非基金的其他资金。”曾凡说。

  而当天东航的利空消息除了燃油套保盛传浮亏6.9亿美元外,还有东航被摩根士丹利指数剔除出成分股。

  东航急剧波动后的第二天,11月26日,东航以0.75港元收市,仅升15%,旋即停牌。

    相关报道:

    东航罗祝平30亿注资年后到账 衰退波及蔓延

    国资委开方拯救大兵东航 刘绍勇轻手刮骨疗毒

    南航董事长刘绍勇接替李丰华执掌东航

    东航30亿元非公开发行 获国资委认可

    东航南航公布国资委注资细节

    国资委:尚不清楚注资东航南航

    传东航获国资委注资30亿元人民币购上航

    国资委推东航上航抱团 当事方各有打算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