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光裕资本大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03:1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985年,黄光裕、黄俊钦弟兄怀揣4000元赴内蒙古闯荡经商。

  1986年,黄氏兄弟在北京珠市口承包经营一家面积不足100平方米国美服装店开始创业。

  1987年,国美服装店被更名为国美电器店,成为国美电器连锁的发端。

  1993年,两兄弟分家,黄俊钦创办新恒基集团从事房地产业,黄光裕继续经营国美电器。是年,国美开始在北京地区增开多家门店。

  1999年,国美开始向全国扩张。同年,黄光裕成立鹏润投资有限公司进行资本运作,总资产约50亿元。鹏润投资下属企业是国美电器、鹏润地产、鹏泰投资。

  2004年6月,黄光裕将国美电器的94家门店以88亿元的价格出售给香港上市公司鹏润集团,国美电器借中国鹏润在香港上市。交易完成后,黄光裕对中国鹏润的持股量由66.9%增至74.9%。

  2004年9月,香港股市代码0493的股票简称由“中国鹏润”正式更改为“国美电器”,其主营业务随之转向零售业。其后,黄光裕逐步减持套现达几十亿元。

  2005年初,黄光裕在鹏润地产的基础上,分别成立了明天地产、国美置业和尊爵地产。零售和房地产成为黄光裕商业帝国的两大支柱产业。

  2006年4月至7月,黄光裕实际控制的鹏泰投资共计出资1.55亿元购入中关村(000931)29.58%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后又陆续注资,总计超过9亿元,但中关村重组一再受阻。

  2006年,黄氏兄弟因涉嫌违规贷款被调查。

  2006年7月,国美电器宣布以53亿余元的总代价,以换股加现金的方式收购在香港上市的中国永乐(0503.HK)。

  2007年12月,国美以36.5亿元全面托管大中电器。

  2008年,国美系共花费6.7亿元现金收购三联商社(600898)19.7%股权,并成为第一大股东。

  2008年5月,中关村公布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显示,公司拟以14.67元/股的价格向控股股东鹏泰投资及一致行动人定向增发12.27亿股,一次收购其合并持有的价值180亿元的鹏润控股100%股权。但8月份,黄光裕放弃执行该方案。

  2008年10月,黄光裕以430亿元第三次问鼎“胡润版”中国首富。

  2008年11月,黄光裕因涉嫌经济犯罪接受警方调查,国美首席财务官周亚飞一同接受调查。随后,其兄黄俊钦、中关村董事长许钟民也因涉嫌经济犯罪被北京警方带走调查。(林喆整理)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