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风暴中的国美更需要一种宽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30日 06: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专论

  国美黄光裕被查,惊讶者有之,瞠目者有之,心哀者有之,幸灾乐祸者亦有之……2008年,注定是不同寻常的一年。联想到最近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说,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对于中国家电业来说,2008注定将烙上一个深深的时代烙印。

  1969年出生的黄光裕,以自身的传奇经历开创了一个有关中国家电连锁的神奇时代。如今的国美也远非十年前的国美。仅年销售额过1000亿元人民币的业绩来说,足以让这个星球上的任何一家本土或海外资本所垂青。但是,如果一个人犯罪,需要一个就职员工达30万人的企业来埋单,甚至需要一个行业的垮掉来埋单,那就是一件极不正常的事情了。

  改革开放30年,成绩斐然,举世瞩目。纵观中国家电业发展历史,从洋彩电一统华夏的时代算起,到长虹、海尔扛起彩电降价大潮赶走洋品牌,再到苏宁、国美等一大批中国土生土长的“土鳖”们用自己的手段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建立起一条足以与海外连锁大鳄们相抗衡的家电连锁长城,不仅是时势所成,也是中国30年来改革发展的必然结果。

  国美黄光裕事件,需要理性,更需要一种宽怀。黄光裕出事,新闻媒体蜂拥而至,大有不将国美总部——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26号的鹏润大厦掘地三尺不罢休之势。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尤其是大型企业而言,完善管理制度,完善企业监管机制,不仅事关生存与发展,更关乎社会的安宁与稳定,作为企业最高决策者而言,更需要用一种对社会、对公众甚至是对历史负责的高度来处理一切与企业有关的事务,不违规、更不能触及法律的底线,黄光裕的教训可谓深矣。

  自从黄光裕出事消息一经传出,银行立即开始调查国美系的贷款风险,刚刚又传出逼债的风闻;中外投行立即调低了国美的信用等级;网上也开始了有关国美是否地道、是否值得信任的大讨论;国美内部员工也是一日三惊,一些人担心国美由此垮掉而开始了新的跳槽选择;对于外部而言,目前已有三星明确要求下属公司停止向国美供货,如果情况一旦恶化,相信这样做的企业将会越来越多……

  经过22年的发展,国美早已不是黄光裕个人的私有财产了。在国美的背后,还有数以千万计的员工在辛劳地工作着,还有许多许多的供应商、生产商、物流商,更有亿万的消费者,国美一旦坍塌,受损的不仅仅是某个人、某个企业或某个利益集团,而是一个庞大的人群链,仅国美就有30万员工,如果加上其他产业相关方,相信将会更多。在目前经济低迷、就业不佳、人心不稳的大环境下,一旦国美坍塌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形成,肯定比抓一个黄光裕所产生的影响要深、要远。

  就在其他投行一致下调国美评级的同时,一些别有用心的国际资本反而增持国美股份,对于这种反常,相信明眼人一看即知。如果因为一个黄光裕,就将一个即将成为中国家电巨无霸的零售企业拱手让给境外资本,反过来,再任其在华夏大地上形成新的垄断与定价权,这种教训亦不可谓不深矣。

  在这样一个全世界经济与金融双重冰雪的冬天,在中国经济能否冲出西方大国独行天下的关键时刻,在拉动内需的宏观背景下,国美黄光裕事件不仅需要有关部门的审慎严查,更需要公众的理性对待,唯有如此,中国的改革才能更深入、更持久、更稳健;唯有如此,中国的企业管理才能更上一层楼,更快地与世界接轨。(作者廖中华来源:《中国商人》)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