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光裕违规贷款事宜也被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 02:46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胡潇滢

  11月27日,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黄光裕除了涉嫌贿赂商务部官员和涉嫌操纵中关村股价外,其违规贷款可能也在调查范围之内。

  2006年底,黄光裕就曾传出涉嫌在创业初期恶意骗贷,事后却不了了之。此次黄光裕被拘,其旗下公司的贷款是否真的存在问题?是否仅仅是创业初期的“骗贷原罪”呢。?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关村第三季度末的货币现金与年初相比已出现大幅下滑,此次黄光裕被拘查消息传出后,贷款银行是否会雪上加霜?11月26日,记者与多家国美电器的贷款银行交流过程中发现,各家银行都在密切关注黄光裕案。

  “鹏润系”贷款资金甚巨

  在黄光裕被拘查消息传出后,既有媒体报道称,相关贷款行开始紧急核查黄光裕所控制的“鹏润系”贷款情况。随后,记者从某股份制银行的风险管理部门负责人处得知,目前不仅仅是该家股份制银行,而且众多银行都在密切关注着黄光裕一事的进展,很可能在事态进一步恶化后采取紧急措施。

  随后,记者在查阅“鹏润系”的中关村和国美电器的公开资料时发现,中关村存在大量的银行贷款,国美电器的现金流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也大幅下降,一旦相关银行真的收紧贷款,或者提前追缴贷款,也许对这两家上市公司来说,更将是雪上加霜。

  根据中关村三季报显示,中关村流动资产中的货币资金仅相当于2007年底的一半左右,截至今年9月30日,其货币资金8159万,而在今年年初,其货币资金还有1.6亿元,比年初下降了51%,根据三季报解释,主要是归还银行借款所致。截至9月30日,中关村的短期借款6.55亿元,比之年初的7.7亿元,也下降了1亿元多。

  银行借款大量归还,短期借款又减少1亿元多,难道贷款银行于年初就已经开始收紧对中关村的贷款?中关村的三季报中并没有就贷款银行具体说明,但是在其半年报中发现中国农业银行、华夏银行中信银行中国银行等都是其往来银行。

  不仅仅是中关村,国美电器的现金流情况比之年初似乎也不尽理想。国美电器三季报未就公司现金和银行负债情况进行说明,不过该公司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该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折合人民币33.97亿元,比之年初的62.70亿元也几乎是拦腰折断。根据其半年报的解释,由于国美电器期内回购股份及支付委托贷款流出大量现金所致。

  半年报显示,国美电器一年到期的银行借款为2亿元;未经审计的应付账款及应付票据规模为143.02亿元。但是引起记者注意的是,国美电器半年报显示,其应付账款及应付票据的周转天数为113天,比2007年的124天略短。

  曾被公安机关调查骗贷一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贸易学院一位教授表示,作为一个大型家电零售企业,国美电器应付账款及应付票据周转天数减少10多天,也许是供货商与国美之间信任关系出现了转折,更重要的是,意味着供货商给予国美的资金周转期减少,国美的资金周转率下降。

  该教授表示,货币资金的大量减少以及与国美电器资金周转率的下降,一旦出现银行收缩贷款等的变故,也许国美将成为下一个德隆。

  在中关村半年报长长的担保事项中,记者发现了中国银行北京分行的影子。

  截至2008 年6 月30 日,中关村为中关村科技贸易中心商品房承购人提供担保,中国银行北京分行海淀支行向其提供了总额为2.7亿元的贷款。并且公告显示,该保证责任将在商品房承购人取得房屋所有权证并办妥抵押登记后解除。

  中国银行北京分行早在2006年底被媒体所披露的黄光裕“骗贷原罪”一说中,就曾频繁现身。

  早在2006年10月30日,《财经》率先披露“黄光裕兄弟向中国银行恶意骗贷而正协助调查”的传闻,所涉及资金近十亿。当时的情况是,黄光裕胞兄黄俊钦执掌的“新恒基系”资产已被全部查封,银监会正密切参与摸查“新恒基系”及黄光裕掌控的“鹏润系”的整体银行贷款与负债。

  有业内人士透露,黄光裕此次被拘查后,也有相关部门在调查其旗下公司涉嫌违规贷款的问题。究竟是当年的“骗贷原罪”论旧事重提还是另有隐情?记者将进一步深入调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