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是否催收国美货款 供货商讳莫如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 02:44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谢岚

  大多供货商称将继续合作

  “这个事情我们目前也是在密切关注,但还不太好发表评论。”一直与国美有着长期合作关系的美的电器董秘办公室一位人士对记者作上述表示,并同时表示自己不愿多谈。不仅仅美的,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国美的其他上市公司供货商态度对于这个话题的态度都大同小异,低调而谨慎。

  “我们正在等消息明确,暂时不能回应。”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企业运营部一位负责人表示,他同时称,现在公司与国美的合作仍在继续,一切正常。

  同样表态的还有ST科龙、合肥三洋等数家供货商。

  “虽然黄光裕是国美的最大股东,跟他有直接关系,但就目前单个国美系统来说的话,他们还是比较稳定的。”ST科龙证券事务办公室一位人士向记者解释,所以“目前双方合作没有其他一些异常或终止的情况。”

  不过,他同时承认,公司高层方面已经派人去国美了解情况。“出了这么大事情不可能不作任何反映。”

  同时,在这两日举行的国美电器成立22周年的大单采购会上,国美方面也透露,海尔、格兰仕、创维、长虹、海信、TCL、康佳、美的等家电业巨头已相继与国美签订了数额可观的采购大单。

  不过,对于国美发布的供应商支持的消息,安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供应商此时发表声明更多地是一种姿态表示,没有供应商希望国美垮掉,但也没有供应商愿意承担太多的风险和损失。

  供货商对是否催货款讳莫如深

  安信证券同时称,从其调研的家电上市公司的情况看,早在上周中期,一些供应商就开始加快对货款的回收和控制风险。因此,在年底这一关键时刻,国美电器的资金链可能面临更大压力。这可能将影响到其年底旺季的备货。

  以ST科龙为例,其中报披露在国美有应收账款约8934.6万元。对于这部份资金的回笼问题,前述ST科龙人士表示已过去数月,应收账款数目肯定发生了变化,但就目前来说,还和往年一样,没有什么问题。

  合肥三洋同样有不少应收账款在国美,该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具体数目不清楚,但目前这部分应收账款应该还在正常范围之内。

  前述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士亦称资金回笼暂无问题,“毕竟国美是个上市公司。”

  不过,对于是否会担心事情演变下去,国美方面资金链紧张,影响资金回笼。另外几家供货商显得讳莫如深,不愿多谈。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