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安部介入黄光裕案 所操纵股票或为中关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02:49  证券日报

  公安部证侦局指导办案

  11月26日,《证券日报》记者从有关人士得知,黄光裕此次所涉及资本市场违规之事与ST金泰无关,而是涉嫌操纵另外一只股票股价。

  据《新民周刊》披露,此事由公安部证券犯罪侦察局指导办案,具体办案由北京市公安局经侦处执行。

  证券业人士也透露,公安部在证监会驻有两个侦察队,而证券犯罪侦察局办案,一般都由证监会稽查总队发现线索,再与公安部证券犯罪侦察局进入司法调查程序,但也有少数案子是由公安部直接介入。

  本报记者也从多方求证后发现,黄光裕操纵ST金泰是几年前的事,现在案子已进入扫尾阶段,而这次查的是别的案子。

  而纵观黄光裕把持的“鹏润系”上市公司中,除了在香港上市的国美电器(0493·HK)外,黄光裕直接或间参股内地的上市公司有ST金泰(600385)、中关村(000931)(000931)、三联商社(600898)(600898)。

  分析人士认为,国美电器是香港上市的公司,如果黄光裕在香港操纵股价,应该由香港警方介入,而不是内地公安机关。因而,这位分析人士认为黄光裕操纵股价也应该将国美排除。

  即然ST金泰、国美电器都不在股价操纵范围之内,那么就只剩下中关村(000931)和三联商社(600898)。但中央财大一位老师指出,在“鹏润系”中,仅三联商社没有停牌,这表明三联商社没有受到监管部门的约束要求,那么三联商社应该与操纵股价无关。

  在三联商社也暂时被排除后,分析人士认为公安部所调查黄光裕操纵股价一事——中关村嫌疑最大。

  中间过程有庄家操作痕迹

  纵观中关村的股价,中关村介入重组过程中,将其股价波动图描绘下来,确实非常异常,并出现山峰叠峦走势波形。

  经查阅Wind,去年“5·30”大跌前,中关村的股价走势和大盘基本吻合。在2007年5月29日,中关村收于12.7元。2007年5月30日,收于11.43元,此后仍一路下跌。

  2007年6月26日,中关村跌至最低7.6元,成为2007年3月15日以来最低价位,当天收于8.26元。

  中关村的股价异常起于2007年6月27日,当天中关村涨停,收于9.09元。而第二天中关村就发布国美要介入重组的公告,当天中关村继续涨停,收于10元。

  根据中关村的公告,其国美集团董事长黄光裕实际控制的鹏泰投资成为中关村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29.14%。

  此后,中关村股价时起时伏,但总体呈曲线形下跌。专业人士认为,这中间存在庄家间接性出货,打压股价,然后再伺机进入。

  2007年7月19日,中关村股价开始上涨,当天收盘价7.24元,此后一直在涨到9月份。2009年9月3日,中关村达到停牌前最高价位17.79元,涨幅达90%。到停牌前,价位一直12元至16元多之间呈山峰叠峦走势波形。高盛一位人士认为,当股价呈山峰叠峦走势波形,大多有庄家在里面操纵股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小调查
1,你认为黄光裕被调查是否因为操纵股价?


不清楚

2,你是否还信任国美电器的品牌信誉?
信任
怀疑
没什么影响

    相关报道:

    知情人士:国美目前仍未联系上黄光裕

    刘永行VS黄光裕:两位首富两种路径

    黄光裕拖累国美 专家称其被判刑事犯罪可能性大

    黄光裕案公然挑战人民知情权

    国美否认黄俊钦入主 担忧黄光裕事件影响经营

    国美担忧黄光裕事件影响 否认黄俊钦入主传闻

    黄光裕事件暴露信息披露缺失

    黄俊钦否认市场操纵 称ST金泰跟黄光裕毫无关系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