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电厂商或与国美重新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03:0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崔丹 任思强 发自北京、成都

  一向以来,作为中国家电零售业的龙头,国美电器(00493,HK)依靠庞大的销售网络,在与众多家电厂商的合作中占据绝对优势,令业内不得不承认“渠道为王”。

  而黄光裕“被拘”的消息传出以来,虽然“被拘”的原因还没有定论,但无疑此事对国美电器将是一大打击。昨日,有部分厂商私下向记者表示,“对应收账款有所担心”,甚至表示不排除会在一年一度的合同谈判时向国美“发难”,以图改变博弈中的不利地位。

  应收账款:家电厂商较为乐观

  前期有传闻称多家厂商因“黄光裕被捕”停止向国美供货,一些厂商向国美催收到期的应收账款,并对过往采用的延期支付方式采取了更为谨慎的态度。

  国美电器在24日发布的声明中表示,各“家电业巨头向国美电器发来声明,鼎力支持国美电器。”无疑是在传递这样的信息,“没有黄光裕,国美一样玩得转”。那么,黄光裕事件到底影响如何?

  “从披露的情况来看,应收账款额度不是特别大。目前看来信用风险并不大,但如果事件继续深入的话,就很难评价其中的风险了。”银河证券家电行业分析师朱力军这样表示。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国美发生资金链问题,首先会考虑银行和员工问题的解决,然后才是供货商,那么这些公司难免会遭受损失。

  记者随后致电国美供货商之一深康佳(000016,SZ),公司董秘肖庆表示比较乐观,“目前我们与国美的商业往来一切都很正常。国美那边的应收账款,我们现在还看不到有收不回来的迹象。”

  海通证券家电行业分析师邱春城则表示,此前国美因多次大规模收购带来一定的资金压力和管理压力,进入10月以来,国美在大本营北京区域的销售并不景气,并且还有2010年46亿元可转债偿还压力。此次黄光裕事件对国美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一旦发生问题,首先受伤的将是家电企业。

  博弈地位或改善?

  上周,美国第二大消费电子零售商CircuitCity申请破产保护,惠普、三星、索尼、东芝、联想和海尔都成了破产事件的“苦主”。此次黄光裕事件也引发了国内家电零售业的“地震”。正所谓“唇亡齿寒”,这些上游企业不会“倒戈相向”。一位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不至于倒戈,但是这个事件或许能改善家电厂商与渠道商之间博弈的地位。

  合肥三洋一位管理人员表示,“现在有传言说国美的现金流很紧张,但我们更关注的是国美自身的经营状况。我认为,国美为了挽回这个事件造成的负面影响,会在支付货款上比以前更积极一些。”至于以后厂商和渠道商博弈地位是否有所变化,他表示,“在一年一度的合同谈判中,我们可能会提出一些要求,因为现在账期确实比较长,甚至我们可能会提出现款现货的交易模式。”

  一位国内知名家电企业的市场总监表示,“虽然有担心,但目前我们还没有应收账款的风险。国美以前可能会拖欠账款,但黄光裕出事后,国美第一时间就向我们表示,账期会按照合同执行。”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短期来看,家电厂商在与渠道商巨头的博弈中还难以占到便宜,但可以看出厂商们正借此机会,希望能改变以前受气“小媳妇”的处境。

  助推家电企业渠道变革

  昨日,申银万国发布投资报告,称国美黄光裕被拘事件短期可能会引发市场担忧,但从长期来看坚定了家电企业渠道变革的信心。申银万国一位分析师称,目前国内家电连锁业两大寡头国美、苏宁在市场上的竞争,正在引发家电企业对新销售模式的探索。类似于格力不直接与国美进行业务往来,仅是由部分经销商与国美做生意的方式,将风险限制在部分经销商层面。

  国海证券研究所研究员栾雪飞预计,由于来自供货商和银行的压力,部分国美的市场份额或将让位于苏宁。“综合比较国美和苏宁的运营效率和偿债能力不难看出,苏宁的内功整体上略高一筹。”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