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没有黄光裕 国美将会怎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06:49  半岛晨报

  文/张若渔

  中国首富、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黄光裕被警方拘查的消息正甚嚣尘上。事发起因众说纷纭,除了涉嫌“操纵市场”,更引来违规资本运作、房地产违规投资、行贿官员等颇多猜测。对此,国美方面与警方都拒绝正面回应。(《新京报》11月24日)

  贵为中国首富、身为中国最大家电零售企业的创办者和掌控者,黄光裕“出事”所激起的舆论涟漪和市场效应,尽可伸展无限想象。这俨然是一场由黄光裕主演的大戏,舆论可以猜得到开头,但永远猜不到结尾。经过那么多年的纵横捭阖,偶像化了的黄光裕藉此事端将为中国市场的“奋斗寓言”揭开谜底。

  黄光裕起于草莽,虽不过初中毕业,但天赋一个精明的商业头脑,机敏过人、擅抓机遇、亦不乏吃苦耐劳的品质,终于在中国的市场江湖中成就一番事业。然而,越过光鲜亮丽的表象、穿透资本达人、市场枭雄的美誉,我们也能轻易地发现在诸如黄光裕这样的人物身上,有着欲盖弥彰的斑驳暗影。某种意义上,这是改革开放30年鱼贯而出的富人们所共同分享的“胎记”。

  中国是一块新兴的市场,浩荡的财富盛宴、风雷激荡的转型社会蕴藏着无穷机遇,很多先知先觉者如果运气足够好,或是胆量足够大,都能获得意想不到的成功。勿庸置疑的是,功成名就的实现,除却个人付出的因素,市场规则的匮乏、财富伦理的弱势在其中扮演了推波助澜的角色,亦即令人们念念不忘、隐隐作痛的“资本原罪”。

  历史或许真的从来不审判成功者。富人的“原罪说”,即使喧嚣不止,但中国市场仍保持了审慎的姿态。然而,随着唐氏兄弟的德隆系的坍塌、顾雏军的格林科尔系的湮灭,我们有必要警醒:30年市场经济的精进至于今日,挑战市场法则的各色人等却仍不绝如缕。此次黄光裕被拘查可说是为此又添加一新的注脚。

  黄光裕是否有问题、到底是什么问题?他是否像2006年时一样有惊无险地经受住政府眼光的审视?这些都暂且按下不表。我们唯一的疑问是,黄光裕此番“出事”对国美电器的影响是什么?

  从内心里,我们不愿看到黄光裕“出事”连累整个国美,毕竟国美电器不管是之于人们的日常消费生活还是之于中国市场,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事实上,我们也看到了某种希望,国美发言人何阳青在11月24日召开的小型新闻发布会上称“黄光裕是国美的发起者和大股东,但不是国美的全部。”我们也注意到,像海尔、格兰仕、创维、长虹、海信等家电巨头业已声明鼎立支持国美。种种迹象表明,事情似乎正走在黄光裕的归黄光裕,国美的归国美的轨道上。

  毫无疑问,黄光裕事件考验着国美的治理结构和市场信心。如果黄光裕“出事”因由与国美并无瓜葛,那么国美或许会阴霾一时,长远来看仍可笑傲市场。其中关键取决于黄光裕与国美能否顺利“切割”。而如果因黄光裕而殃及国美伤筋动骨抑或垮台,这是我们能想到的最悲哀的事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