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线安抚供应商 国美避而不谈黄光裕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06:47  北京晨报

  在国美门店里,“兢兢业业,如履薄冰”的店训随处可见,然而平静的日子已经远去。11月17日晚,国美创始人、董事局主席黄光裕被北京市公安局带走调查的消息不胫而走。昨天,国美电器紧急停牌,就黄光裕事件发布了简短声明,声明中并未对黄光裕的现状作出评论。现在,争取各大供应商的支持已经成为这个连锁巨头最为紧迫的工作。

  所有猜测都被定性为“传闻”

  昨天,在国美总部鹏润大厦楼下,几个空荡荡的车位暗示着这家企业正在承受的压力。黄光裕的座驾迈巴赫不在原有的位置上,在过去的几天里,这位三次问鼎中国内地首富的潮汕商人,再次引发了巨大关注,无数人想知道他目前的状况。

  黄光裕被拘始于11月19日开始流传的一条匿名短信。短信说,“国美老板黄光裕和财务总监周亚飞已于周一夜里被相关部门带走调查,至今无下落。黄的老婆杜鹃和一主要财务人员已潜逃”。仅仅一天后,传闻的影响已经迅速扩大。23日晚间,《财经网》报道称,黄光裕被调查的起因是对其兄黄俊钦控股的*ST金泰(600385)股价进行操纵。而黄氏兄弟的资本故事也被再度重温。*ST金泰曾被誉为2007年第一“妖股”。2007年7月,*ST金泰宣布将向新恒基控股集团和北京新恒基房地产集团等定向增发不超过80亿股A股,创下A股定向增发规模纪录,此后连续38个涨停,更令黄俊钦的纸上财富直逼亚洲首富李嘉诚。其间,也有知情人士指出,至少有13亿元的问题贷款在鹏润和新恒基之间密切流动,形迹可疑。

  不过,国美的“自救”行动无疑已经开始。记者了解到,国美总裁陈晓昨天坐镇北京,与亲自率队前往国美总部的海尔副总裁周云杰会面。周云杰拒绝了记者列席会谈的要求,但仍向记者出具了一个证明,表示双方签订了2009年第一笔价值32亿元的订单。此前,国美和海尔的合作超过了100亿元的销售规模。同样与国美“火线”签署合作协议的还有国美的最大供应商夏普,双方昨天签订了价值10亿元的液晶电视供销合同。

  “创维的团队将在明天抵达。”国美新闻发言人何阳青告诉记者,向国美发来声明表示支持的企业还包括格兰仕、长虹、海信、TCL、索尼、西门子、飞利浦等家电业巨头。

  事实上,面对手握1300多家门店和1000多亿元年销售额的国美,任何一个家电商想要“放弃”都不容易。由于供应商与国美的交易基本上采用延期支付的方式,不少供应商在国美滞压的货款动辄数亿元。

  对于市场上三星、海尔等企业停止向国美供货的消息,何阳青则称,“不排除是某些人恶意挑拨国美与供应商关系的可能。”

  股票复牌仍需等待

  受传闻影响,国美电器(0493.HK)股价上周五收报1.12港元,跌幅3.45%,创近三年来新低。昨天,黄光裕旗下国美电器、中关村(000931),黄俊钦控股的*ST金泰则均告停牌。

  但是,何阳青表示,国美抗风险的能力很强,而且国美是一家独立的上市公司,黄光裕被拘传闻对整体经营并不会产生实质影响。

  与此同时,国美电器昨天也通报了截至2008年9月30日的前九个月业绩和第三季度财报,力证自己经营良好。财报显示,截至9月30日,国美电器收入(未经审核业绩)达363.96亿元,增长约20.04%;经营活动利润为1.87亿元,同比上涨45.31%;同店销售额增长为3.18%。

  记者昨天在数家国美门店看到,目前国美门店均正常运营,不少门店还挂着北京国美8周年庆的条幅。但是,业内人士表示,黄光裕被拘传闻短时间内恐难尘埃落定,国美电器走出阴影及复牌仍需等待。

  ●相关新闻

  苏宁股价坐享其成 一度飙升9.22%

  昨天,作为国美最大的竞争对手,苏宁电器(002024)(002024)股价坐收渔利,早盘大幅高开于15.3元,一度上冲到15.99元,涨幅高达9.22%,创下一个多月以来的新高。

  苏宁电器昨天收于每股14.9元,逆势上涨1.78%。国信证券发布投资报告称,当行业出现动荡时,特别是当主要竞争对手出现某些问题的时候,苏宁在业内的竞争地位将会得到提升,建议“买入”苏宁电器并持有,维持每股28元的目标价。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苏宁股价上涨是受惠于中标家电下乡。根据商务部和财政部发布的中标企业名单,苏宁电器再度中标,并且覆盖了此次新增加的所有地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