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美曾遭国家税务总局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02:11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冰

  另有媒道报道,国美集团主席黄光裕在北京被公安带走接受调查,极可能是有人涉及税务问题。

  “如果是涉及其他罪名的话就数罪并罚。”严义明表示。

  记者发现,在今年6月,有媒体报道,国家税务总局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专门针对国内三大家电巨头增值税存根联滞留票的核查行动。

  核查对象包括:2006年1月1日至2007年11月30日期间,有存根联滞留票的国美(0493,HK)、苏宁(002024,SZ)、大中所属461家电器零售企业。

  对于进行专项核查的动机,国税总局在通知中这样表述,“在税收数据分析工作中发现,国美、苏宁、大中等大型电器零售企业存在大量增值税专用发票存根联滞留现象,滞留票份数较多且金额较大。”

  仅以中等城市河北省邢台市为例。按照河北省邢台市国税局的内部文件显示,该市国税系统共有271张没有按期认证抵扣的增值税存根联,其中与国美和苏宁等企业有关联的逾期未认证抵扣的发票存根共有251张。

  此事以后国美、苏宁均做出了澄清公告。

  国美高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副总裁、新闻发言人何阳青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国美是一家上市公司,有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国美严格定期进行内部审计。”并按期接受国际会计事务所的审计,对于有些媒体报道中称大型家电零售企业可能涉嫌“隐瞒销售收入”,国美表示没有任何隐瞒销售收入的行为。

  北京华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注册会计师刘天永表示,零售业的增值税问题一直是税务风险偏高的领域之一,究其原因是其客户大部分是最终的消费者,索取商家发票对其没有实质意义,从而造成了这些商业企业都具有大额的未开具发票的应纳税收入,而零售商业企业大部分都是现金交易,客观上又留下了一定的可操控空间。

  刘天永认为,一般而言,企业越大,税务风险管理越重要,节税额不是评判一个税务方案的唯一因素,合法性是讨论一个税务架构方案的前提,大型商业企业确实需要重新考虑构建合法、稳定纳税方案,要从企业长远利益考虑。隐匿销售收入产生的偷税行为,是一种“短视”行为。他同时表示,如果相关商业企业最终被认定为隐匿收入等偷税行为,将面临巨额的罚金和滞纳金。

  此事报出没多久,国美电器就有关内容与国家税务总局对集团内地若干店铺开展增值税存根联滞留票核查之报道作出澄清,并表示国家税务总局于5月开始对 其于中国的若干店铺开展增值税存根联滞留票核查,目前核查仍在进行中。集团表示,国家税务总局目前并无任何因该核查而向集团发出任何违反任何法律的通知或作出罚款。

  难道黄光裕此次被调查是跟国美税票问题有关?

  “这个不好说,也不好多加评论,具体什么情况现在谁也不知道,还是静观其变。” 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徐东生对记者表示。

  11月24日上午国美电器对黄光裕被查这一传言,发表了特别声明。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