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美前三季纯利翻番 投资者仍存信心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01:50  第一财经日报

  

黄光裕的一举一动对国美的影响重大 本报摄影记者/杜英男国美电器(00493.HK)昨日早上停牌,午后发布的今年前三季度业绩显示,公司报告期内纯利润同比翻番,达15.9亿元人民币,销售额亦同比上升了20%,达364亿元人民币。但分析人士对国美电器的前景表示不乐观,并指出停牌公告对公司董事局主席黄光裕的情况披露含糊,将面临投资者信心的考验。

  昨日早上9点半,国美在香港联交所发表通告指出,“为避免媒体进一步发放未经核实的指称而可能导致市场陷于混乱及令公司股价产生波动”,故申请停牌。

  影响投资者信心

  富昌证券总经理蔺常念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国美的这个公告“对公司最高管理层的具体情况未作任何披露,对市场的传言没有作出澄清,对投资者并不公平”。

  下午,国美电器又宣布取消原定在晚上8时30分举行的投资者及分析员季度业绩电话会议,但没有提及取消会议的原因。该会议原来计划由公司首席执行官及执行董事陈晓、首席财务官周亚飞及其助理三人主持。

  大福证券研究部主管麦德光告诉记者:“由于黄光裕之前也有被内地公安调查的记录,香港投资者对国美这个公司存有戒心。”

  蔺常念则指出:“(投资者)对黄光裕的道德问题产生质疑,也会怀疑他能不能有效地管理国美电器、有没有把精力放在管理上市公司上。”他认为该股在复牌后,会面临抛售压力。

  国美电器昨日还发表声明表示,公司没有接到任何部门与本传言有关的法律文件,并强调前三季度经营业绩优秀,对未来业务增长充满信心。

  麦德光认为,虽然黄光裕是由于个人原因被公安部门调查,但由于“国美电器是一家家族色彩很浓厚的公司,(因此)黄光裕出事可能造成公司管理上的真空状态,对上市公司会产生负面影响”,而如果银行和供应商对国美失去信心,收回对公司的信贷和缩短付款周期,那将对公司的现金流产生压力。

  虽然国美电器在今年前9个月的业绩不俗,综合毛利率和同店销售额分别有1.57%和3.18%的增长,但麦德光认为这只是对金融风暴升级之前公司业务的反映。他对国美的前景并不看好,“最近一两个月,经济情况发生了逆转,而家电业务和经济周期有着密切的联系”。

  苏宁因此受益?

  作为与国美电器在中国家电零售连锁市场同台竞技的另一巨头,苏宁电器(002024.SZ)昨日大幅走强。

  昨日,苏宁电器早盘高开高走最高涨幅一度达到9.22%,早盘成交量也明显放大。全日苏宁电器共计成交4.73亿元,几乎是前一个交易日的两倍,其股价昨日也创出了近一个月来的盘中新高。昨日收盘,苏宁电器上涨了1.78%,收于14.9元。

  国信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国美此次事件无论是否真实,都将对国美的正常经营造成一定影响,从而会强化其竞争对手——苏宁电器在行业内的地位和竞争力。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表示,国美电器传出的资金链传闻势必将影响上游供货商对其的信任,同时银行和供货商可能会加快回收资金。但是由于国美在全国拥有庞大的连锁网络,即使短暂出现困难,供货商也不会贸然断货或者加快资金回收,以免出现更大损失。苏宁在这一事件中究竟会受益多少,仍然要看后续进展。

  苏宁电器的三季报显示,其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1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6.22%。


王磊燕 和路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