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光裕事件带来家电业“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00:42  中国经济时报

  张炜

  黄光裕被警方带走调查的报道,本周一11月24日引起各方关注。国美电器公告称,尚未能确定报道的准确性,正在核实中。与国美电器的停牌相比,“老对手”苏宁电器的股价逆势上涨了1.78%,盘中一度涨幅超过9%。

  黄光裕事件的真相有待披露,可以肯定的是,该事件对家电行业的影响有望得到控制。正如申银万国当日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的,“如果未占用国美电器家电连锁的资金,那么申银万国认为对家电制造企业不会产生信用风险,市场不必为此有过多担心。”

  细心的投资者知道,黄光裕早几年就差点身陷囹圄,当时被怀疑以不法行为贿赂官员,取得贷款。不过,国美电器的发展势头并没有受到影响。本周一公布的财务报告显示,截至2008年9月30日,9个月内公司净利润为15.9亿元,较2007年同期的7.53亿元增长了1.11倍;不计可换股债券衍生工具公允价值评估之损失及汇兑损益等非经营性损益后,国美电器净利润为17.85亿元,较2007年同期的12.96亿元增加约37.73%。

  从黄光裕被调查可能涉及的问题来看,主要是操纵ST金泰股价等多起经济案件。2007年8月,ST金泰拉出第42个涨停后,由2元多的垃圾股摇身变成最高26.58元的高价股。新恒基集团总裁、黄光裕之兄黄俊钦个人账面财富达1417亿元,逼近亚洲首富李嘉诚的财富,让整个资本市场瞠目结舌。论业绩,ST金泰注定是一场炒作。该公司2007年每股收益0.06元,2008年一季度即告亏损,前三季度每股收益为-0.09元。从一路涨停到多次连续跌停,ST金泰被“打回原形”,11月21日收盘价是2.31元。

  假如作为“胡润百富榜”首富的黄光裕,因为股价操纵而被调查,在中小投资者看来,是证券市场规范的一大进步。但就其问题的性质而言,处理及时的话,不会拖累国美电器的运营。国美电器本周一发给媒体的声明称,对于有关传言,海尔、格兰仕、创维、长虹、海信、TCL、康佳、美的、夏普、飞利浦、索尼、松下、西门子、方太、老板、帅康等家电业巨头已向国美电器发来声明,鼎力支持国美电器。

  家电制造商此时的表态,完全可以理解。其一,黄光裕果真有问题,也不意味着国美电器会倒下。黄宏生出事后的创维继续正常运转,说明创始人出事不等于企业垮掉。尤其国美电器这样的渠道商,网点是比领导人更有价值的资源。有消息称,国美发言人何阳青表示,“黄光裕是国美的发起者和大股东,但不是国美的全部”。国美现在有一个7人决策组,不会因为一个人而影响整体运行。

  其二,家电制造业与渠道巨头的特殊关系,决定了前者不希望后者乱,在非经营所致的危机出现时,首先不能发生混乱,否则大家都没有好的结果。只要国美电器的资金未被“拖下水”,即便发生个别制造商停止供货,也不会影响到国美电器的正常营业。当然,国美电器必须积极对待这一危机事件,采取必要的措施,时间拖久了,则会伤及元气。

  黄光裕事件不会带来家电业“地震”,但有可能促进家电企业销售渠道变革。按申银万国的分析,国美苏宁两家家电连锁企业在一、二线城市的寡头经营模式,引发家电企业对新销售模式的积极探索。家电企业努力寻找一种平衡的渠道模式。因此,这样的事件更坚定了家电企业渠道变革的信心。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