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讯盈科资本迷局:联通或非事件旁观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 05:13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贾晓燕

  中国联通与原中国网通的合并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然而,中国联通的董秘对记者说,中国网通集团购买电讯盈科股份与中国联通无关。

  那么,这场私有化运动是否只是“小超人”李泽楷和老网通之间的资本游戏?

  私有化与联通无关

  自本周二晚电讯盈科放出私有化的消息之后,整个市场对此有种种不同的说法和猜疑。鉴于中国联通与原中国网通的合并工作已全面开展,有相关知情人士称,省级筹备工作组的成员也已确定,各项工作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据此,大多数媒体都将中国网通集团购买电讯盈科股份的行为理所当然地归于中国联通。

  11月6日,中国联通的董秘劳建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中国联通兼并的是原中国网通的红筹上市公司,目前为止中国网通集团还存在。购买电讯盈科股份是中国网通集团的决策,对此,中国联通并不清楚。

  11月4日,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香港)股份有限公司(00762.HK)发布了一则公告称,“除本公告所披露者外,目前并无任何有关拟议收购或变卖的商谈或协议为根据《上市规则》第13.23 条而须予公开的”。

  难道中国网通集团购买电讯盈科股份,真的与中国联通无关?

  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分析员告诉记者,中国联通与原中国网通合并后,原中国网通成为中国联通的一部分,原中国网通退市。虽然两集团未言明合并,但事实上网通集团的一部分高管已在新联通任职,集团之间的合并只是时间早晚问题。

  如果是这样,中国联通在电讯盈科私有化事件中并非旁观者。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香港)股份有限公司 11月4日的公告称,“在本公司与中国网通集团(香港)有限公司的合并完成后,预期本公司将成为一家综合电信运营商,为其用户提供无线、固网、宽带、数据及增值服务,并拟建立统一的全国性销售、分销与服务网络。就此,本公司正与其主要股东对他们拥有和经营固网业务与资产未来发展方向进行初步研究。”

  只是前网通的独家游戏?

  根据这则公告,中国联通的市场目标之一是,建立统一的全国性销售、分销与服务网络。上述分析员表示,目前中国联通的市场份额并不占优势,要达到这一目标,不排除有拓展香港电信市场的计划,何况中国联通集团与中国网通集团已“不分彼此”,待合并工作全部进行完毕,网通集团拥有的电讯盈科的股份即为中国联通资产的一部分。

  针对记者的疑问,中国联通证券代表赵一雷强调,购买电讯盈科是中国网通集团的决定,中国联通没有参与,以后的事情暂时不便多讲。

  据相关知情人士分析,鉴于中国联通有扩展市场份额的需求,对网通集团购买电讯盈科股份应该持肯定和鼓励的态度。但关于电讯盈科私有化后,中国联通抑或网通集团收购李泽楷手中持有的电盈股份,李泽楷出局的传闻,该知情人士表示这种可能性很小。理由在于,按照市场传闻每股5港元计算,全部接盘电讯盈科,网通集团还需要付出176亿港元。在市场融资紧张的情况下,这个数字不是小数目。

  电讯盈科的私有化需要至少75%的少数股东批准,并且反对的少数股东比例不能超过10%。

  根据电讯盈科11月3日发布的私有化公告,若私有化成功,电讯盈科股份于香港联交所的上市地位将被撤销。倘若私有化事项不获批准或告失败,电讯盈科股份于香港联交所的上市地位将不会被撤销。

  电讯盈科的前景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报道:

    电讯盈科私有化迷局:是否会在港交所终止上市

    李泽楷联合网通 拟195亿港元收购电讯盈科

    生意人李泽楷重提电讯盈科私有化

    里昂维持电讯盈科跑输大市评级

    传电讯盈科私有化价作低于5元

    电讯盈科将开董事会 讨论李泽楷私有化方案

    香港电讯盈科突宣布停牌 李泽楷可能将其私有化

    电讯盈科停牌外资大行叫好

    电讯盈科突停牌传私有化

    达成港人管理底线李泽楷分拆套现电讯盈科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