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郭炳湘痛失职衔 豪门之争大幕暂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06:5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新地董事会免去郭炳湘原职务“豪门之争”大幕暂落

  证券时报记者 郭 蕾

  本报讯 持续了3个月的郭氏三兄弟对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00016.HK)管理权的争夺战,昨天终于暂告一段落,郭炳湘被免去公司主席及行政总裁。由于不确定因素减少,连跌多日的新地股价出现回升,昨天收于126.8港元,升幅为0.875%。

  郭炳湘痛失职衔

  郭炳湘被免去公司主席及行政总裁,转任非执行董事;行政总裁的职务,则由郭氏另外两兄弟郭炳江及郭炳联共同分担;其母亲邝肖卿女士则被任命为主席及非执行董事,至今年12月股东周年大会为止。这意味着届时新地高层还会出现变动。

  上述决定是新地董事会在经过了约1小时的会议后作出的。尽管之前郭炳湘已经发表声明称愿意和解,但还是难逃被罢免的命运。据悉,邝肖卿女士出任主席只是过渡性的安排,希望能够稳定“军心”。董事会认为,郭炳湘在过去一年作出多项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事,令公司及管理层剩余受损,人士变动获与会人士一致通过。

  被解除新地主席及行政总裁职务的郭炳湘,则对被终止职务表示遗憾,认为董事局完全无视过往18年他对集团的贡献及辛劳,以“莫须有”的理由撤销他的职衔。郭炳湘在声明中指出,董事局容许受薪董事及与新地有业务往来的非执行董事投票,完全忽视利益冲突的问题。他在声明中,坚决否认早前有人向董事局对他提出的指控,又说往后亦会以非执行董事身份,继续监察新地运作,维护全体股东最大利益。

  “老太君”出掌大印

  邝肖卿女士现年79岁,是已故新地创立人郭得胜的遗孀,郭炳湘先生、郭炳江先生及郭炳联先生的母亲,也是执行董事邝准先生的胞姊。拥有超过40年房地产业丰富经验,熟悉地产项目。在郭得胜先生年代,她协助公司发展业务,就主要投资计划给予意见。多年来她指导新地郭氏基金及郭得胜基金的工作,并支持多项在内地及香港的公益项目。邝女士一直深受董事局及公司管理层敬重。

  截至目前,邝肖卿士持有或被视作持有公司股份10.65亿股,约占公司发行股本41.53%,可获取每年港币12万元之董事“袍金”;而郭炳湘持有或被视作持有新地股份10.87亿股,约占公司之发行股本42.38%,郭炳湘将可获取每年港币10万元的董事袍金。

  股价获短期支持

  新地发表声明表示,董事局通过有关议案,是以公司及股东最大利益为依归,并重申公司现有的业务策略维持不变,一切运作如常。公司继续以稳健务实方针经营,发挥集体领导优势,致力提升企业管治水平,竭力为股东争取最佳回报。

  然而,分析人士对新地的管理评价则出现了分歧。香港浸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何顺文认为,新地作为家族企业,此次事件反映其董事局成员可能被大股东操控,显示董事局不够独立。

  而香港中文大学财务学系副教授苏伟文则认为,在公司大股东及高管对簿公堂的时候,公司能够正常营运,项目也基本未受影响,显示了公司有较好的管理水平。

  香港辉立证券的研究部主管黄玮杰表示,如果说此次争夺战的目的是免去郭炳湘的职务,这个目的已经达到,不确定因素消除,会给股价提供一定的支持,但郭炳湘未来是否会采取进一步行动还很难说。

  有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对管理层内部纷争影响公司正常运作的忧虑消除,这会在短期内刺激新地股价上扬。此外,新地之基本因素良好,虽然早前可能因售楼策略或内部斗争令推盘速度减慢,但未来有多个大型项目即将落成并出售,其售楼步伐可望加快,看好其今明两年之前景。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