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光裕转让国美股份引发注资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2:2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黄光裕转让国美股份引发注资预期

  

国美电器近期走势

  郭晨凯 制图⊙本报记者 张良

  国美电器(0493.HK)董事局主席黄光裕日前向家人转让股份引起市场颇多猜测。有报道认为,黄光裕此举是为了在适当时机将旗下超过300家门店资源注入在港上市的国美电器创造条件,更指出国美电器获得母公司注资一事已进入“冲刺阶段”,称国家商务部已完成基本审批。但昨日,国美电器总裁陈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上述传言予以明确否认,并称国美一直努力争取尽早使母公司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但目前并无进展。

  2月1日,国美电器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接到董事兼控股股东黄光裕通知,在2008年1月28日,黄光裕及其全资拥有的Shine Group Limited已分别转让900087股及1.86亿股股份给黄的家庭成员,合计占公司已发行股本的约5.66%。而据港交所的资料显示,减持后黄光裕持股量已由42.03%减至38.15%。

  此事披露之初,国美电器副总裁、新闻发言人何阳青以涉及私隐为由拒绝向记者透露黄光裕转让股份的详情。不过,没有不透风的墙。据知情人士透露,获得黄光裕转让股份的其家庭成员包括黄光裕的夫人杜鹃和黄光裕妹妹黄秀虹等人。虽然此次股权转让后黄光裕的个人持股比例已下降至38.15%,但其家族依然控制着接近49%的国美电器股权。而国美电器总裁陈晓及其控制的Retail Management Company Limited公司则各自持有国美电器9.73%的股权。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黄光裕的这次股权转让行动可能为接下来将国美集团旗下的300多家门店注入上市公司创造了条件,等这部分门店放入后,黄光裕控制的股权有望重新回到60%,依然符合港交所规定的公众股超过25%的规定。而国美电器回归A股的条件也将基本成熟。

  不过,陈晓昨日向记者表示,黄光裕转让股份纯粹是其家族安排,与母公司向国美注资并没有必然的联系。国美一直在努力争取尽早将母公司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但这要视商务部的审批进程而定,目前并没有进一步的消息可以对外公布。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