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利香港发力新能源:协鑫能源3.3亿购四热电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0:11 21世纪经济报道

保利香港发力新能源:协鑫能源3.3亿购四热电厂

  本报记者梁钟荣

  发力热电第一步

  借助保利协鑫能源(3800.HK)的平台,保利(香港)(0119.HK)的新能源电力步伐正加速疾行。

  保利协鑫能源(3800.HK)14日发布公告,宣布完成向其控股股东收购北京热电厂、濮院热电厂、鑫能热电厂、阜宁热电厂及苏州燃料公司的股权,总收购代价为3.34亿港元,按上市计划由上市集资款项提供资金。

  此次收购完成,保利协鑫的发电厂数量由原来的15家增至19家,集团的总权益装机容量也由此将增加到25%,即由558兆瓦上升至698兆瓦,企业热电能源业务规模得以增强。

  保利协鑫主席朱共山表示,此次收购母公司资产,仅为集团按上市计划逐步扩大热电厂规模的第一步,"未来将再接再厉,通过收购其他电厂和发展新项目,逐步提升产能,保持集团装机容量的快速增长。"

  "保利协鑫的能源扩张战略也可以看作保利(香港)投资新能源领域的一个重要信号。""国泰君安(香港)分析员王鼐对记者表示,保利(香港)先前将旗下热电业务分拆与保利鑫金,并由此持有保利协鑫21%的股权,加之先前的合作关系,"保利(香港)在保利协鑫的决策中占有很大话语权"。

  保利香港助推

  现年50岁的朱共山,以弱小的民营资本的身份在华能、国电、华电、大唐、中电投这五大电力集团及申能、粤电、深能和皖能等地方军控制之外的狭小空间里腾挪,拥有近20多家以垃圾发电、生物质能发电等为主的再生能源电厂,被港媒誉为"电王"。

  "朱最先的发展并不顺利,直到1996年遇到保利,才进入其命运转折点。"江苏太仓市一政府官员对记者表示。

  1996年,朱共山与香港新海康航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海康)共同投资成立太仓新海康协鑫热电有限公司。而在此更早之前的1993年2月,保利集团已购入新海康资55%的股权,并于2005年易名为"保利(香港)投资有限公司"。

  同时,在后期保利协鑫能源所发展的数个热电厂项目中,多可以看到保利(香港)的影子。在朱共山所重点发展的阜宁、东台、徐州、嘉兴四地热电厂中,保利(香港)通过各子公司分别持有29.4%、36.75%、51.1%、51%的股权。

  而为了支持保利协鑫上市。保利(香港)于去年7月份发布公告,称将其下属所有热电厂股权全部打入到保利协鑫中,并占有合资公司21%的股权。

  前景可观

  "新能源电厂的投资比传统火电厂成本要高,单以保利协鑫未来要做的几个项目为例,仅风电一项,就要多出20%—30%的成本。如果没有保利(香港)给予的较大资本扶持,风险系数会很高。"王鼐称,基于新能源可期的利润前景,保利(香港)不会只将眼光盯在主业地产上,新能源亦会成为重点关注范畴。

  王鼐分析,保利协鑫的热电厂及再生能源电厂,可享有较传统煤热发电高17%至33%的上网电价,以及低于标准的15%企业所得税率,且长期看来新能源领域为国家重点扶持内容,"进入了产业成熟期,回报就相当可观,且保利(香港)在这一块发展了11年,肯定会重点打造"。

  朱共山透露,保利协鑫旗下多间电厂获得政府批准提升蒸汽售价,升幅由6.6%至10.7%不等;鑫能热电厂在2007年12月也获得政府每吨约100元人民币的污泥掺烧补贴,该公司改建的宝应和连云港生物质项目亦已按上市计划于2007年第四季度完成,并获得优惠电价政策和无限制的上网利用小时,这些都"为其未来长足发展奠定了基础"。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