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超级大户进出中铁H股 造假风波令港资谨慎介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10:29 理财周报

超级大户进出中铁H股造假风波令港资谨慎介入

  理财周报记者 张伟湘/文

  2007年12月29日,圣诞节后第4天。

  刚从美国塞班岛度假回来的李威(化名)在香港岛的办公间里如约接待了记者。窗外,是维多利亚港深蓝的海景,几艘游艇在海面上划过。

  “没想到在岛上待了几天,居然治好了我的咳嗽。”李威的咳嗽是去年12月中旬和国内几家大型券商的高管一起去南昌时不小心惹下的。那次聚面,本来是参加一只新股的内部说明会,但是,“闲暇之时,大家谈得最多的却是中国中铁。”

  回来之后,此前一直关注中国中铁H股(0390.HK)却没有下单的李威果断地下了重注。这时,已是2007年12月19日,中国中铁H股距离上市前中金公司给出的A股预测上限9.15元仅相差一元。

  李威,按照香港的说法是“投资家”,但按照内地的说法是“私募”。他只是众多逐利港股的投资者中的一员。

  首日升幅偏低

  李威的办公间是半年前从一家贸易公司处盘下的,至今门外的墙上还挂着贸易公司的招牌。

  “那家贸易公司快倒闭了,我花了几万港元从原来的老板处买下了公司的股权,又去商业登记处改动了公司的一些基本资料。”

  “办公室的装修花了10多万港元,是托一个朋友做的,在香港算很便宜了,我还请了几个职员。”李威用手指了指他面前的隔间,“今天是假日,他们都不用上班。”

  接手贸易公司带给了李威许多便利,他说,在香港,领取专门牌照的贸易公司可以从事货币兑换和转帐的服务。“内地许多欲买卖港股的大客户,都是先把资金打到我们的帐上,由我们换成港币,再转到香港券商指定的银行户头。”许多新入行的内地私募也都采用这种方法调动和处置资金:客户在券商处合法开户,帐户内的资金则委托他们代为买卖股票。赚到的钱再由他们代转回内地。

  李威笑着说,内地公司乐于打新股,香港也一样,每一次港股打新,里面都少不了内地资金的身影。

  “阿里巴巴打新是我代客操盘近半年来最疯狂的一次。当时,经我手流过的资金简直是一个天文数字。”李威笑了笑。“只有5、6月间的中交建权证可以相比,但是,中国中铁的火热程度就略逊一筹了。”

  李威转身给记者添了一杯水。继续道,“从内地过来的资金只有两千多万,仅仅是我相熟的两个东莞客户,他们感兴趣时动用的钱都远远超过这个数字。”然而,来自香港银行业的数据显示,在中国中铁H股上市前,对中铁感兴趣而手头资金又不足的客户选择了向银行借贷,券商拆借给客户打新的资金就高达370亿元港元,相当于中国中铁公开招股部分超额17倍。

  打新资金密集并不意味着新股上市后能有漂亮的回报,中国中铁H股12月7日上市当天,开盘报6.8港元,收报7.36港元,仅比招股价高27.3%,涨幅远远低于2007年12月3日中国中铁A股(601390.SH)上市时触及的最大涨幅68.54%。

  中铁风波令港资谨慎介入

  “这应该与中国中铁A股上市后出现的风波有关。”

  李威所说的“风波”,就是中铁A股上市第二天内地中欧工商管理学院教授丁远质疑中铁90%利润“造假”的事件。当时,丁远认为,中铁70%以上来自2006年度的计提冲回,还有15%来自短期投资收益,如果去掉这两块,中铁的利润将从15.45亿元减少到1.5亿元。之后,国资委和中铁高层都出面澄清。

  “我并不相信中铁会在招股书中‘造假’,因为这将引来香港联交所的严厉制裁。但是,我不得不重新考虑对中铁的投资。”李威说,他原计划在中铁上市后的若干天重新买入中铁,但内地风传的“质疑”令他暂时按捺住热情。与他类似的还有香港的许多大型券商,不久,各个券商有关中铁评级的新报告陆续出台。中国中铁H股则在6至7港元的价位窄幅波动了几天。

  “当时,我对中铁的理解是一个以铁路建设为主的建筑企业,但是,经过研究发现,它在招股书中所说的房地产开发、工程设备和零部件制造等其他领域都有很大潜力。尤其是房地产开发,目前仅占总业务的1.2%,这个比例应该可以提高。”

  “包工头”式的利润

  令香港券商重燃炒作香港中铁热情的是京沪高速铁路土建工程招标的事件,李威说,当时香港券商对中铁将夺得标的比例的预期甚至达到60%以上,就是说,这个近千亿的大单中,中铁能吞掉600亿。

  尽管这个预期在最后结果公布后让不少投资者颇为失望,但是,当时香港投资者中流传最广的就是中铁“归属铁道部,铁道的基建单不给中铁能给谁”,为此还有许多投资者打电话去上市公司询问。“几天后,中铁破天荒的就其与铁道部的关系在联交所发布了公告。这是多年来香港市场从未有过的。”

  香港许多券商正是在公告发布后才将中铁列入和中交建同样档次的个股,中交建是中国公路交通建设领域最大的承包商,而中铁是铁路建设方面最大的承包商。2007年12月中旬,中交建的股价为20多港元,中铁还不足8港元。

  “我也是在公告后才真正领悟到中铁投资的空间。那时,我刚好与香港和内地的几个券商一起去南昌,内地的一券商高管用包工头的例子点拨我——如果包工头自己装修房子,二三万也许就够了,但卖给客户,可能就要收十多万,国内工程承包的利润可能有几倍甚至十几倍。”

  而在整个“十一五”规划中,铁道部对全国铁路基建的预算约为1.25亿元。其中的利润空间可想而知。

  回来之后,李威不仅给客户下了巨额买单,自己也买了约50万股中铁。

  外国投行增持

  在香港,也许更多的投资者也是突然间深受“启蒙”,李威度假期间,中铁的大股东发生了大变化,比利时最大的国际银行KBC一天之间增持超过2%的中铁股权,2007年12月20日已经达到了7.01%。同年12月27日,又增加到11%,即使是到现在,也维持在7%左右。

  中铁H股的股价,也从8港元左右急升至接近12港元,约上涨50%。以33.26亿股发行量估算,香江投资者的狂热,令中国中铁的市值急剧增长约160亿港元。

  “中铁的股价在京沪高铁招标结果公布后,也许会平静一段时间。”1月7日,当记者再次询问时,李威说,虽然中铁还有其他大型基建项目预期的支撑,但同业之间激烈的竞争可能会让投资者暂时将注意力转移。

  “上周三我已清了大部分中铁,代客户加仓黄金股,收益不错。”记者看了一下电脑屏幕——如果黄金股能抄个小底,两天的收益就有30%。

    相关报道:

    丁远PK石大华:警惕中铁成第二个安然

    大摩:给予中铁H股增持评级目标价16.2港元

    丁远PK石大华:中铁财务数据到底有没有问题

    原中铁信审计部部长涉嫌受贿被诉

    64亿资金热捧中铁 中标低预期难改狂牛走势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