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成本上升提价受限 蒙牛向升级寻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04:1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成本上升提价受限蒙牛向升级寻出路

  ⊙本报记者 于兵兵

  蒙牛乳业(2319.HK)是众多投行2008年推荐的首选消费概念股之一。但成本压力与涨价空间同样是蒙牛绕不开的话题。去年12月1日,蒙牛宣布上调部分产品的市场销售价格,涨价幅度在8%-10%。昨日,蒙牛相关人士表示,上调成品售价的原因是去年奶源价格涨幅高达20%以上。“成本压力是每个乳品企业必须面对的问题。”该人士表示。但相比其它食品企业今年可能多次涨价的表态,蒙牛却称目前没有再次上调价格的计划。

  食品企业不能在今年随意调价的一个原因是相关部门的介入。新年伊始,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实施基本生活消费品提价备案制度的公告》,要求从1月1日起,凡粮油、猪牛羊肉、牛奶和液化石油气的经营者,在一次性提高价格5%以上,或10日内连续提高价格累计达8%以上,都应向当地有关部门报告。

  “这种备案制表达了政府部门对物价上涨的关注,相关企业已经不能随意涨价了。”一位乳业人士称。

  而面对成本不断上升,涨价受到限制的情况,乳业企业寻求利润空间的出路之一是产品升级。据蒙牛相关人士表示,去年,蒙牛推出的高端新品特仑苏对企业利润贡献较大,今年该品类的销售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以对冲成本压力带来的利润率降低的损失。

  另外,对于奶源成本在2008年的走势,乳业专家称将稳中有升。“虽然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地的进口奶源供给量有望回升,但国内奶源基地开发有限,中小奶商高价收购奶源扰乱市场的现象还将存在,奶源价格回落的可能不大。”专家表示。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