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瑞银不避套利嫌疑续减中石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0:50 东方早报

瑞银不避套利嫌疑续减中石油

  早报记者 王恒利

  身陷“敛财中石油”旋涡的瑞银集团(UBSAG),继续减持中国石油(601857.SH0857.HK)H股,香港联交所昨天披露的最新信息显示,1月3日,UBSAG以14.211港元/股的价格,出售4000万股中国石油H股,这也是自中国石油发行A股以来,UBSAG第三次大规模减持中国石油H股。

  港交所的数据显示,在中国石油登陆A股后的20多天后,2007年11月29日,UBSAG第一次减持中国石油H股,持股比例从6.42%降至5.87%;随后的12月17日,UBSAG的持股比例继续降至5.16%。今年1月3日,UBSAG第三次减持后,所持中国石油H股的比例更是降至4.91%。而按照港交所的规定,持有股权低于5%后,买卖股票的信息无需再申报。

  在中国石油回归A股的过程中,瑞银集团旗下的瑞银证券担任联合主承销商,2007年11月5日中国石油A股上市后,股价在随后的一个多内里暴跌,1700多亿元的资金深套其中。12月25日,国内某财经媒体以《瑞银敛财中石油》为题,指责瑞银集团旗下有关机构在中石油A股上市前后,买卖中石油H股套利的行为,有内幕交易嫌疑。该报道还称,中石油发行A股后,瑞银的研究报告一边继续唱多中国石油,其账户却接连减持。如2007年12月4日,瑞银建议趁国际油价调整时买入中国石油,但在12月17日,瑞银却售出了近7000万股中国石油H股。

  其后,瑞银集团投资银行中国区主席反驳称,不存在内幕交易一说。

  该负责人还表示,此举不排除是竞争对手利用媒体恶意攻击的可能———因为瑞银业务出色,遂成为众矢之的。为此,瑞银正在展开调查,将发布澄清公告说明情况。不过时至今日,瑞银仍未公布说明情况。

  早报记者昨晚未能联系上瑞银集团相关人士就此评述。

  昨天,中国石油A股报收于30.98元,下跌0.35%,比上市后最高价48.62元跌了36%;H股报收于13.86港元,与前一交易日持平。

    相关报道:

    瑞银再减持4000余万股中石油

    中石油做局门:套现引质疑 瑞银反驳无力

    被指操控中石油 证监会问询瑞银

    瑞银设局中石油套牢全国 新股发审制度宜改变

    中石油股价暴跌背后 瑞银联手机构作局敛财

    证监会非正式问询中石油事件 瑞银澄清作局传言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