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冠生园5.1亿要卖45%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5: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旗下拥有“大白兔”、“冠生园蜂蜜”、“佛手味精”等众多知名产品的食品巨头上海冠生园集团的股权正寻找买家。昨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信息显示,上海益民食品一厂(集团)有限公司拟公开出售上海冠生园(集团)有限公司45%的股权,挂牌价格为5.1亿元,举牌保证金1.2亿元。

  评估报告揭示,上海冠生园2005年净利润为7003万元,2006年净利润急剧下降为1182万元。去年10月,上海烟草(集团)公司及系统内股东将所持有的冠生园55%股权,协议转让给上海光明食品集团下属的益民食品,冠生园由此成为益民食品全资子公司。而两个多月后,益民食品却选择再度转让出冠生园集团45%股权,主要目的为引入国际资本、国际资源,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做大做强食品业务。

  按照冠生园的转让意向,受让方应为国际财务投资者,具有央企或有相当程度的央企背景的有优先受让权。受让方或其全资持股人具有大型国有企业(年销售额超过50亿元)的改制或运营经验,并与冠生园旗下业务不存在竞争关系。

  有消息透露,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对此有所接触。中信资本是中信集团旗下海外投资机构,成立于2002年,总部位于香港,目前管理的资产总值近十亿美元。去年8月,光明集团曾与中信资本共同成立规模为20亿元的人民币投资基金,联手收购兼并食品企业,双方各投入10亿元。从这层关系上讲,中信资本是最接近冠生园的财务投资者。还有消息显示,冠生园此次改制后可能筹划单独上市。

  记者 罗曙驰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