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富连续减持中海集运 基金接盘不做中石油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9:25 经济观察报

首富连续减持中海集运基金接盘不做中石油第二

  蔡志杰 胡怡琳

  12月12日回归A股的中海集运(2866HK;601866SH)在短短20天内的经历就像是在坐过山车。经历开盘连续下跌,再到近日的强势“V”字型反转走势,这个国内最大的集装箱航运企业在A股市场的表演才刚刚开始。

  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总裁、中海集运董事长李绍德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对于A股高出招股定价60.42%的10.62元开盘价满意。“这表现出投资者对公司的认可。”

  对于中海集运H股急跌,李绍德认为可以理解:“不管是哪一个投资者的减持,都是其一种合理的套现行为。”

  但是如果这个投资者是李嘉诚就不一样了。

  “有大基金接盘”

  导致中海集运H股急跌的主要原因正是缘于香港首富李嘉诚对其持续的减持套现。

  李嘉诚近日通过旗下长江实业(0001,HK)与和记黄埔(0013,HK)大手笔减持中海集运H股股份,从今年11月份开始,李嘉诚已经先后4次减持中海集运。

  据香港联交所公开资料显示,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分别在11月7日、9日减持7026.9万股中海集运股份,而市场消息指出,长江实业12日又减持了2.5亿股,合计套现约21亿元。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李嘉诚持有的中海集运股票,由占H股13%股权降低到不足7%,卖出了手中持仓量近一半。

  李绍德表示,海运类股今年以来涨势显著,李嘉诚减持是为锁定利润而采取的正常市场行为。

  但据世华财讯显示,摩根士丹利已经在12日将中海集运H股的目标价由7港元降至6港元,下调中海集运预期08至09年纯利预测7%,并下调08至09年每股盈利预测26%。摩根士丹利认为,目前现价已经合理反映其A股上市表现低于预期及资本增加后的摊薄盈利,抵销其潜在向母公司收购集装箱资产的因素。

  “市场虽然在变化,但不会对我们有影响,”对于中海集运在香港市场的前景,李绍德指出,目前中海集运已经提前42天完成全年850万标准箱目标,并将保持持续发展,而随着欧盟明年取消对华纺织品进口配额,中国贸易出口还会持续保持上升势头,而这对中海集运的业务扩张也是很大利好。

  李绍德同时强调,“虽然长江实业在抛售,但也有大基金来接盘。”12月18日以来,短短8个交易日,中海集运A股上涨2.88元,涨幅达到30%。数位分析师称“行情仍在继续”。

  码头资产注入受关注

  “业绩支撑是首要的,尽管外资投行调低中海集运股价预期,但这不妨碍国内机构以及投资者对于公司的信任,”广发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公司码头资产注入以及整体上市的计划也非常受投资者关注。”

  中海集运招股书也称,中海集运A股发行募集资金中将有20亿元用于收购与集装箱运输业务的相关资产,主要包括收购母公司中国海运集团所拥有的码头企业股权以及集装箱租赁、制造和相关产业企业股权。

  “码头收购行为由集团公司出面,随着业务的发展,收购码头的业务还会延续下去,而且其分量更大,”李绍德告诉本报,“收购成功以后就是集运的公司,你给我股份我给你航线”。

  招商证券航运分析师罗雄也表示支持这个构想,对于航运企业,拥有码头还会对航运业务形成强有力支撑,可以取得很好的回报。同时码头是一个比较均衡的回报产业,对于航运来说,也是一个互为补充的产业结构。“如果能控制一些码头,不仅可以优先靠港,在压港很厉害的情况下也很有优势,特别是在枢纽港。”

  李绍德透露,日前集团公司在洋山港有300亩建设物流园区,将在2008年6月30日前转让给集装箱公司,而中海码头公司还在福建省签了一个持股20%的现成码头。在国外,中海集团与北美的码头公司和一家船公司已经签订了投资协议,目前正在履行相关程序和法律文本,其中中海集团、码头公司以及当地船公司的投资比例为3:3:4,预计码头于09年3月投产。

  但中远航运专家吴明华指出,“美国经济自7月份发生次贷危机以后逐渐放缓,反映到船公司的箱量上就是超常规的下降,导致美国线整体状况不佳。”为此另外一家中国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集装箱运输公司已经准备终止一条中国—长滩航线(CLX)的运营。

  李绍德告诉本报,将加大内贸沿海航线运力的投入,继续保持中海集运在沿海内贸的主导地位,“内贸航线不但可以带来利润,也可以规避美元对本币的贬值风险。”

  发展海铁联运

  “我们现在是4200箱的集装箱船,8条投入内外精品航线运输,按小时计算,现在我们占的份额是40%,所以我们箱量的竞争不纯粹是从合作者、竞争者中争取的,而是开辟新的市场。”李绍德告诉本报。

  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上半年中海集团内贸航线箱量增长36.7%,在内贸航运市场中稳居第一。

  中海集运财务负责人称,今年上半年单箱成本比去年低42.5美元,集装箱提前42天完成全年850万标准箱任务,预计可以完成950万标准箱。

  李绍德表示,“所有我们的海铁联运和五洲运输的网络是我们以后集装箱发展的机制。而集装箱发展不仅需要有遍布全球的网络,更需要公司在航线上有足够密度。保持中海集运核心竞争力,一方面继续加强和维护内贸精品航线,另一方面建设外贸精品航线,开辟新航线。”

  “这些航线将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李绍德表示,同时增强公司在各航线的揽货能力,实施海铁联运的战略方针并积极广泛同其它船公司开展合作,合理使用舱位,丰富航线覆盖面也是利润增长的必要举措。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