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紫金矿业归A可期 造就百亿级富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2:20 第一财经日报

紫金矿业归A可期造就百亿级富豪

  

  紫金矿业A股上市后,将让现有股东的账面财富进一步升值 CFP图今日就要A股首发申请上会的紫金矿业(2899.HK)H股本周一大涨15.53%,收盘于11.90港元。由于目前A股对H股整体上依然存在大幅溢价,业内人士分析,借A股上市的机会,紫金矿业股东中的富豪们账面财富有望继续飙升。

  百亿级富豪:陈发树、柯希平

  卖杂货起家的福建商人陈发树,如今单在紫金矿业上的账面财富,就已经超过200亿港元。

  陈发树直接持有紫金矿业3.41%的股权,但是他从紫金矿业中能分享的财富远不止这些。

  陈发树握有新华都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华都实业”)73.56%股份和新华都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下称“新华都投资”)80%的股份,同时新华都投资还持有新华都实业9.14%的股份。即陈发树直接、间接共持有新华都实业80.872%的股权(此数据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未能统一,另有数据称新华都实业“为本公司发起人之一,陈发树持有该公司75.87%股权,厦门新华都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持有16.83%股权”)。

  新华都实业为紫金矿业第二大股东,持股13.16%。两相合计,陈发树直接和间接持有紫金矿业14.05%的股份,近18.5亿股。按目前紫金矿业H股的价格,其股权价值200多亿港元。

  紫金矿业董事柯希平直接持有紫金矿业2.48%的股权,还持有厦门恒兴实业95.40%的股权,厦门恒兴持有恒兴矿业63.33%的股权,恒兴矿业持有金山贸易3.69%的股权,厦门恒兴还持有金山贸易19.38%的股权。厦门恒兴和金山贸易分别持有紫金矿业3.61%和2.54%的股权(此数据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也未能统一,另有表述称厦门恒兴和恒兴矿业没有持有金山贸易股权)。

  柯希平直接、间接合计持有紫金矿业约6.54%的股权,约8.5亿股,按照目前的H股价格,价值超过100亿港元。

  招股说明书显示,陈发树和柯希平有很密切的关联关系。新华都工程的两大股东分别为陈发树旗下的新华都实业(51%)和柯希平旗下的厦门恒兴(49%);陈云岚和厦门恒兴都是金山贸易的股东。新华都三家公司和金山贸易、厦门恒兴合计投入约7000万元。

  经过几番股权转让,本次A股发行前,新华都百货和新华都工程都退出了紫金矿业,金山贸易持有的股份很多用来激励紫金矿业高管,只剩下2.54%。

  十亿级董事长:陈景河

  现年50岁的陈景河是紫金山金铜矿的主要发现者和勘查组织者,同时也是紫金矿业的董事长兼总裁,除了300多万元的年薪,他还能享受到股权的极速升值。

  根据陈景河与金山贸易于2002年2月1日签署的《股权激励协议书》,金山贸易和新华都百货先后四次向陈景河转让了600万股、1000万股、3167.52万股、400万股,前三次转让价格均为0.10元/股,最后一次为0.65元/股。陈景河投入的资金成本共计735.28万元。

  经过公积金转增,本次发行前陈景河持有紫金矿业11459.40万股。按照目前紫金矿业H股的交易价格,其价值约13.5亿港元。

  紫金矿业副董事长刘晓初也能够分享上市带来的资本增值。2007年2月,刘晓初按每股面值0.10元受让紫金矿业386.27万股,经过公积金转增,本次发行前达到482.84万股,其不到40万元的投入,如今按照H股价格价值超过5000万港元。

  另外,刘晓初还持有新华都实业1%的股权,可间接享受紫金矿业的资本收益。石仁坪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