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统一香港上市两巨头竞争或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7: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统一香港上市两巨头竞争或升级

  随着食品巨头 “统一企业中国控股”昨天在香港交易所正式挂牌,其募集的巨额资金将支持其在内地快速发展,而此次上市也使得两大方便面巨头聚首香港。作为统一企业的老对手,顶新国际早在1996年就已将旗下康师傅控股分拆至香港上市,并借助IPO募集资金发展内地业务。行业人士预计,随着“统一”上市后进一步扩张,中国内地的非碳酸饮料和方便面市场将再掀竞争旋风。

  香港招股表现一般

  据统计,11月香港上市的9只新股有5只在上市首日“破发“,但6家公司最新股价仍低于招股价。受累于近期香港新股市场的降温,统一企业IPO的市场反应仅属一般。

  此前,“统一”按每股3.75港元至4.68港元共发行8.82亿股。招股结果显示,该公司面向散户的公开发售部分共收到4.02亿股申请,较公开发售股数的8817.2万股,跟此前热门新股动辄就会出现上百倍的超额认购相比,其超额认购3.56倍十分可怜。不过,仍有六家知名财团作为基础投资者入股“统一”,投资额各为2000万美元。

  “统一”招股价最终定于4.22港元,为招股价范围的中位数,此次招股集资净额约为21.21亿港元。

  增加成都等地投资

  招股文件显示,此次统一打包上市的仅为其在内地的饮料与方便面两项业务,而上市主体则为统一企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该公司全资持有17家统一位于内地的子公司,今年上半年纯利已达2.6亿元人民币。值得注意的是,统一持股90%的

健力宝贸易此次被排除在外。对此,统一解释称其饮料主要领域在非碳酸饮料,运动饮料与碳酸饮料并非其核心业务。

  据悉,统一募集的资金中的36%将用于提高生产力,包括扩充其在广州、成都、昆山及新疆现有饮料生产基地的产能,新建位于北京及昆明的饮料与方便面生产基地。

  早在1993年,统一就在成都设立了成都统一企业食品公司,总投资5000万美元,是统一企业的西区总部,主要从事方便面、饮料等生产。今年4月,康师傅资方“顶新国际”宣布投资1.5亿美元在蓉打造西部最大综合性生产基地,预计首个生产线将于明年1月投产,2009年全面建成投产——此次统一企业融资扩产和收购,将使食品两巨头的竞争升级。 记者罗曙驰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