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米塔尔:全购中国东方只是进军亚洲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17:58 财华社

米塔尔:全购中国东方只是进军亚洲开始

  全球最大的钢铁公司安赛乐米塔尔(ArcelorMittal)并购部副总裁Ondra Otradovec指出,全面收购中国东方(0581-HK),只是该公司在亚洲扩张的开始。他并表示在中国东方两大股东恶斗前已注意了这家公司,但没有在市场价格低企於2元多时收购,因要找到机会作为战略投资者。

  受到米塔尔以每股6.12元全面收购的消息刺激,中国东方今天下午复牌后股价急升,最高曾冲上7.1元,较停牌前收市5.4元上升31.48%,收市报6.44元,较停牌前收市19.26%,成交金额9974万元。

  Otradovec在收市后与中国东方大股东韩敬远举行联合记者会,他指出由於中国东方是在海外注册的香港上市红筹公司,故不受外资并购国有钢铁企业的限制,不过有关交易需获中国

商务部及中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出所需的反垄断批准后方可作实。他说米塔尔在全球只有亚洲未有市场领先地位,故将中国东方的投资视为拓展亚洲及中国市场的开始。

  米塔尔与中国东方联合宣布,以最高60亿元代价,向持有该公司26.87%股份的小股东提出全面收购,每股作价6.12元,另包括主席兼大股东韩敬远手上认沽期权,60亿元代价未包括购入韩敬远手上45.11%股权代价。Otradovec不肯估计最终收购价若干。收购以复杂的认购及认沽权进行,如简单以每股6.12元作价计,米塔尔最少仍要支付81亿元才能分批购入韩敬远手上的13.2亿股。连同以50亿元购入陈宁宁手上股份及60亿元作全购,米塔尔合共要付191亿元,才能在中国首次控制一家钢铁企业。

  自韩敬远与陈宁宁今年4月公开对决以来,中国东方的股价由2元多水平升至5.4元,Otradovec否认米塔尔曾在市场吸纳,并指在两股东对决前已注意到中国东方的投资价值。至於何以不在股价2元的水平出手而要在炒高后收购,Otradovec指出他们并非财务投资者,而是战略投资者,故不会在市场吸纳。

  米塔尔以并购著名,但韩敬远则一直强调中国东方应该自然增长,这也是他与陈宁宁的最大矛盾。韩敬远在记者会上否认与米塔尔理念不同,并指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发展过程,他愿意转让控股权,是看中米塔尔这个世界第一的钢铁企业,可以带领中国东方向前迈进。

  韩敬远与米塔尔协议后者增持至50.1%的36个月后,他将退任主席一职。他今天指出要待届时再视乎双方合作成果,再决定是否淡出这家他一手扭亏为盈、国转民营的钢铁企业。

  香港

证监会收购及合并委员会公告披露,米塔尔早於今年6月已接触韩敬远,商讨未来合作的可能范畴,包括可能订立一份谅解备忘录草拟本,当中有条文订明关於股份的认购及认沽权、表决权安排、管理权,以及韩敬远及米塔尔未来在中国东方所担当的角色。

  韩敬远今日回应称,他不认为这是股价敏感消息,需要在当时披露:“我尊重证监会的裁决,但我一直都说有很多不同的投资者对中国东方股份有兴趣,我不认为此事要特别作出披露。」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