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米塔尔全购中国东方 皆大欢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14:44 财华社

米塔尔全购中国东方皆大欢喜?

  财华社主编罗绮萍。

  早说过作为一个新闻工作者,把时间投资在中国东方(0581-HK)这家公司太值得了!香港证监会昨天晚上20:42传来收购及合并委员会的裁定,中国东方主席韩敬远与全球最大钢铁公司安赛乐米塔尔公司(Arcelor Mittal)为一致行动人士,名义持股比例增至73.13%,米塔尔要向中国东方的小股东提出全面收购,每股作价不低於6.12元。

  这是收购及合并委员会罕有的行动,更罕有地用长达18页的篇幅,详细披露韩敬远与米塔尔的谈判过程及细节,“逼宫大戏”第二集是低调进行的文艺片,有别於第一集大打出手的武侠片。我建议读者可以自行看看,因为这样的公告真是难得一见。

  www.sfc.hk/sfc/doc/TC/cfd/mergers/panel/panel_decision_20071206.pdf

  内容远较中国东方在晚上22:53在港交所网站的公告来详尽。

  main.ed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071206/LTN20071206374_C.pdf

  证监会的公告看点之一,是陈宁宁在6月18日提出敌意收购时,米塔尔在6月及7月已接触韩敬远,商讨未来合作的可能范畴,包括可能订立一份谅解备忘录草拟本,当中有条文订明关於股份的认购及认沽权、表决权安排、管理权,以及韩敬远及米塔尔未来在中国东方所担当的角色。

  证监会的公告又透露,8月及9月,米塔尔和韩敬远进一步商讨未来可能进行的合作,包括提出竞争要约以抗衡敌意要约的可能性,到陈宁宁10月2日宣布收购失败后,双方在10月3日签定合作协议草拟本。

  “钢铁公主”陈宁宁的副手、嘉鑫钢铁集团副董事长李海锋曾对笔者说,在陈宁宁提出全购后,米塔尔与他们接触,但双方没有具体谈,到了10月2日陈宁宁全购失败,才与米塔尔谈价钱。换言之米塔尔眼见大股东与二股东打架,分别向双方洽购股权,真正的渔人得利。

  10月25日米塔尔向韩敬远确认,已向陈宁宁出价收购其股权,所以在10月29日中国东方股东会的“一个和八个”决战,陈宁宁被罢免还是韩敬远等八名董事被罢免,已变为可有可无。

  双方同意,韩敬远仍可在米塔拥有中国东方超过50%权后的36个月期间继续担任主席,即“MBO钢王”会在三年后淡出这家他一手扭亏为盈、将国企变民企的河北钢铁企业。

  第一阶段米塔尔将会购入韩敬远手上部分股份,增持至50.1%,扣除他以50.2亿元从陈宁宁手上购入的28.02%,即要从韩敬远手上增购21.99%,每股作价不少於6.12元,即米塔尔要先付韩敬远不少於39亿元,另外因为要全面收购,需要向余下持有26.87%股东,要再付不少於48亿。

  事件中笔者与其他投资者一样蒙在鼓里,所以一直不明白为何大股东与二股东大打出手,中国东方股价会愈升愈高。证监会这次盯得很紧,但各位大员仍有很多未了之事,必须调查由6月至中国东方11月7日停牌期间,各方知情人士有没有进行内幕交易?现时持有21.99%的“街货”者,有多少是真正的独立第三者?韩敬远及陈宁宁,是否需要在米塔尔提出洽购时,已向股东披露?而不是一再对外表示,不明股价升因?

  另外“神秘的16%”持货者的身分最值得追查,因为这持有16%的股东,在陈宁宁提出以4元(现金加换股债)代价全购时,在最后一刻表示接受,但当时中国东方的市场价为4.5-4.6元,这批不要即时变现价值而“支持”陈宁宁的“小股东”,在10月29日差不多完全失踪,没有在股东会上支持陈宁宁。

  笔者乐见中国与印度的钢铁企业可以携手合作,两大全球经济

发动机可以优势互补,表面看来这也是皆大欢喜的结局。韩敬远和陈宁宁在大打出手后,仍以可以高价把中国东方脱手,韩敬远还可以体面地离开;陈宁宁虽然被罢免有点丢脸,但声称是次事件令中国东方的投资价值被发现,她的持股价值也由每股2元左右升值至6.12元。

  事件最大受惠者便是那些一直没有采取行动的小股东,特别是那些完全不知中国东方在打架的小股东,他们一觉睡醒,会发现其投资已经增值两倍。如果笔者是中国东方的小股东,因为被蒙在鼓里反而享受不到这个成果,因为眼见如此乱局,早已受不了而沽货离场。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