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内地百货业受青睐 港佳入主华联吉买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2:1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内地百货业受青睐港佳入主华联吉买盛

    ⊙本报记者 张良

  随着内地消费者购买力的不断上升,境外资本对内地百货业的投资热情也是节节升高。昨日,香港上市公司港佳控股(0605.HK)停牌数日后复牌,港佳在复牌前宣布,将以1.385亿港元收购佳乐国际有限公司全部股权,以实现对上海华联集团吉买盛购物中心有限公司(华联吉买盛)的绝对控股。

  港佳公告宣布,公司旗下全资附属企业KPI(BVI)已与卖方签订协议,将通过购买佳乐国际全部股权,使对华联吉买盛的持股比例由40%提高至60%。

  看好内地

零售业发展前景的港佳自1997年起便通过投资进军内地市场,2006年8月,港佳收购KPI(BVI)股权,并由此间接持有华联吉买盛40%股权。华联吉买盛是一家主要在上海及华东地区从事零售业务的大型连锁超市,2005年经过调整关闭部分经营不佳的门店后,经营业绩大为改善,其2006年全年销售收入为14.57亿元,截至今年上半年,华联吉买盛的销售收入已达7.99亿元。目前在上海共约140家大型超市中,华联吉买盛拥有14家,该公司其余4家门店位于华东及东北地区。

  港佳董事会认为,虽然内地零售业市场竞争激烈,但普通消费者的购买力正在快速增长。增持华联吉买盛股权将可确保公司从不断增长的内地零售市场业务份额中受益,收购完成后,华联吉买盛成为公司的附属公司,公司在华联吉买盛董事会拥有决定权,并可直接影响超市连锁业务,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华联吉买盛营运效率及盈利水平。另外,虽然此次交易使公司股权产生摊薄效应,但预计公司将长期受益于华联吉买盛的增长,并会导致股份价值增加。

  据悉,港佳现在在内地业务的销售收益超过15亿元人民币,其零售店数量超过130家,主要投资有上海吉买盛购物中心及北京好邻居连锁便利店。港佳计划将吉买盛发展为内地领先的大型超市连锁店,并将好邻居连锁店增至超过500家。

  内地百货业刚步入景气循环起点

  ⊙本报记者 张良

  其实不仅仅是港佳,众多在港上市公司均对内地百货业有着浓厚的兴趣,并跃跃欲试。

  今年4月,郑裕彤旗下的利福国际(1212.HK)宣布,以7.58亿元向日本零售集团收购大连、天津、青岛、哈尔滨等城市的4家百货店。10月,新世界百货(0825.HK)在其业绩报告中透露,该公司的武汉徐东新店和北京利莹新店将分别在12月和明年底开业。同时,公司正在内地其他具有百货业发展潜力的城市开设新店,比如南京、西安、郑州、太原等。11月,另一家公司银泰百货(1833.HK)宣布,该公司决定斥资共5亿元,收购持有杭州市上城区一地块权益的浙联投资50%股权等资产,以经营百货店项目。

  对于这波投资热潮,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引发的消费升级促使内地时尚消费、享受性消费和品牌文化消费迈入了一个高速增长期,此次消费升级带来的消费爆发式增长将呈现出一个长周期的特征,与此相伴的内地百货业也将会有一个长达5-10年的高景气周期。可以说,内地百货业才刚刚步入一个景气循环的黄金起点。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