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淡马锡抛售10亿股中行股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23:24 北京晨报

淡马锡抛售10亿股中行股票

  遭遇投行唱空中行在港大跌5%

  晨报讯(记者 李若愚)作为中国银行的战略投资者之一,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公司首次大笔抛售中国银行的H股。在股东减持和投行唱空的双重利空打击下,昨日中行H股大幅下挫5.2%,其A股也有所下跌。

  昨日,淡马锡新加坡总部向记者确认,已通过旗下的亚洲金融公司完成减持10.8亿股中行H股。来自香港股市的消息显示,11月26日港股收市后,亚洲金融公司委托

摩根士丹利配售这部分股份,配售价格区间为4.09至4.12港元/股,从而套现超过44亿港元。

  中行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在中行上市前,淡马锡于2005年8月以15.24亿美元的代价认购了中行104.71亿股。这些股份到明年12月底解禁,此后淡马锡才能出售。此外,中行去年6月上市时,淡马锡斥资5亿美元,以2.95港元/股的价格增持13.22亿股。这些股份已经于今年6月解禁,可以自由出售。

  尽管未能在中行股价的最高点减持,淡马锡本次出售的10.8亿股仍然实现了约11.7亿元人民币的巨额收益。本次减持之后,淡马锡在中行的持股比例由4.6%变为4.13%,剩余股份的账面收益接近300亿元人民币。

  淡马锡给出的减持理由并未涉及中行。淡马锡投资部中国区域董事总经理叶粹敏昨日表示,淡马锡定期评估其投资组合,并根据新的市场机遇对现有的投资组合加以调整,本次出售中行股份属于对投资组合进行积极管理的一部分。她表示,淡马锡对中国的长期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

  事实上,在淡马锡减持中行前夕,国际投资银行高盛公司的研究报告已将中行的投资评级由“买入”调低为“中性”,目标价由5.9港元调低为4.71港元。高盛的理由是,美国次级按揭贷款危机将会继续扩大,中行涉及的相关投资将有潜在损失,导致中行的业绩低于同业水平。

  中行H股昨日大幅下跌,其开盘价为3.84港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跌9.4%,至收盘时股价回升至4.02港元,但仍下跌5.2%。中行A股昨日收于6.53元人民币,下跌1.5%。

  尽管未能在最高点减持,淡马锡本次出售的10.8亿股中行股份仍然实现了约11.7亿元人民币的巨额收益。

小调查
1.你认为中国银行的A、H股的股票价格是否过高?
两者都高
A股高
H股高
都不高
不好说

2.外资参股中国银行业,对中国银行业的影响是什么?
利好
利空
不好说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