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00天融资200亿 中国建材欲南征北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10:12 21世纪经济报道

100天融资200亿中国建材欲南征北战

  继8月9日闪电配售后,中国建材融资计划再有斩获。

  11月19日晚,中国建材(3323.HK)与交通银行(601328.SH,3328.HK)在钓鱼台国宾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交行向中国建材提供150亿元人民币的综合授信额度。

  这一天,距离中国建材上次在港闪电配售27亿港元仅距100天。这100天中,香港股市几经沉浮,投资人尚未细细品味从21000到30000点的辉煌,就被掉入3000点巨幅下跌的惊恐之中;这100天中,中国金融界银根大幅紧缩,商业银行信贷几被暂停。

  分析师们相信,这是中国建材获得

资本市场认同后取得金融机构支持的重要信号;而对于交行来说,也创下了近年银行界向企业单笔授信金额的新高。

  不断调高目标价的分析师们尚未歇下脚步。自8月份包括花旗、德意志、雷曼等大行相继发布20港元左右目标价之后,10月3日德意志调高至33港元,紧接包括雷曼和瑞信则分别调高到42和45港元,而11月14日的国泰君安,则干脆将目标价锁定在50港元。

  100天融资200亿元

  签约当日晚宴,中国建材董事局主席宋志平和交行北京分行行长孙德顺代表双方致词。中国建材总裁曹江林和交行北京分行副行长果志刚代表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

  根据协议,该等150亿元将主要用于重大重组项目和部分项目建设、配套流动资金,以及境内外项目所需的保函、信用证等。

  此次合作被赋予较多含义。除了国有

商业银行和央企的强强联手之外,在此轮金融业银根大幅紧缩的情况下,交行仍然能出此大手笔,清晰表露出银行业对于中国建材及国内基础设施行业的认可。

  交行北京分行行长孙德顺也表示,和中国建材合作始于上世纪90年代,此次150亿则翻开了双方合作的新篇章。

  交行的150亿授信很快传导至港股市场。签约的次日,中国建材逆势上扬,当日大涨6.56%,收于32.5港元,次日在恒生指数大幅下跌1153点(跌4.15%,收于26618点)的情况下,盘中仍然高摸33.9港元,尾盘收于33港元,涨1.54%。

  而据中国建材高层透露,上述150亿元中的大部分都将用于水泥的整合业务。事实上,8月9日,中国建材在港宣布配售1.5亿股,所获27亿港元的资金亦是用来整合东南四省一市的水泥业务。

  此外,据该高层透露,中国建材近日还将在深圳与国内另外一间银行签署协议,后者将为中国建材提供50亿元的授信。该等金额加上此前的配股和交行信贷,中国建材在百日之内即取得超过200亿元的资金支持。

  而稍晚一些,根据国泰君安(香港)的预计,中国建材有望在2008年上半年实施增发H股或者回归A股计划,是否再次放出天量目前难以确知。

  全球第一梦想

  国泰君安(香港)分析师解露露在11月14日报告中预计,中国建材除了以南方水泥作为平台整合东南区域水泥业务外,还将于2008年启动北方水泥计划。按照解的估算,中国建材计划使2009年底水泥产能扩张5倍至2亿吨,并购完成后提价能力将显著增强。

  解露露说,中国建材同时也是生产轻质建材、玻璃纤维和提供建材工程服务的龙头企业。预计2007-2009年复合增长率可达105%。首次研究给予目标价50.0港元,相当于52.5倍2008年PE,28.1倍2009年PE,0.5倍2007-2009年PEG,投资评级为"买入"。

  解的估值模型测算下,中国建材2008年和2009年对应的净利润依然分别达到25.25亿元和47.15亿元,对应EPS为0.91港元和1.71港元。

  中国建材总裁曹江林表示,按照目前对东南区域水泥业务的整合进度,2007年底,中国建材产能将超过6000万吨,而2008年底,则有望超过1亿吨。

  至于北方水泥,记者目前可知的消息是,中国建材已与唐山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建材存在与冀东水泥(000401.SZ)合作的可能性。而若该等整合业务启动,中国建材将有望在未来几年内取得3亿吨的产能。

  考虑到水泥整合后定价能力的提升,仅以南方水泥为例,若每吨取得30元的利润,则将对应30亿元的净利润,而根据业内专家的预计,如果管理高效、采购和销售协同,该等利润尚有提升空间。

  从资金方面考虑,南方水泥在2008年完成1亿吨的整合,需要大约300亿元资金。从目前的进展情况分析,中国建材已从资本市场和金融渠道获得超过200亿元的支持,余下的资金缺口,分析人士称,有望透过增发或者回归A股解决。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