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安赛乐米塔尔得利韩陈相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0:20 第一财经日报

安赛乐米塔尔得利韩陈相争

  安赛乐米塔尔6.47亿美元成东方集团二股东

  陈姗姗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中国东方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东方集团”,0581.HK)的股东之争,终于以公司第二大股东陈宁宁的退出而尘埃落地,而全球第一大钢厂安赛乐米塔尔的接棒,也为其在中国钢铁业的扩张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安赛乐米塔尔就是这场争夺战的“渔翁”。

  昨天,全球最大的钢铁集团安赛乐米塔尔公司宣布,已与Smart Triumph公司和“钢铁女王”陈宁宁达成协议,以6.47亿美元收购东方集团820119151普通股,即约28%的股份。此次交易完成后,安赛乐米塔尔将成为东方集团的第二大股东,持股量仅次于该公司主席韩敬远。

  通过拿下东方集团28%的股权,无疑让已经合并成为全球第一大钢厂的安赛乐米塔尔暂时受阻的中国扩张战略得以前进。在入股华菱管线成为其二股东后,安赛乐米塔尔一度希望再次收购莱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莱钢股份)38.41%的股权。而这一交易收购价格因“相对于国外的收购案例”过于便宜而被监管部门要求重新修订。而之前,安赛乐米塔尔还心仪的包钢和新疆八一钢铁,也被当地政府否决,并被宝钢抢入囊中。

  在昨天的声明中,安赛乐米塔尔表示,此次收购能够使安赛乐米塔尔在中国举足轻重且快速增长的钢铁行业中占据一席之地,而中国则是其构成企业战略的重要一环。

  不过,摩根大通的一份分析报告曾指出,东方集团与马钢(0323.HK)及

鞍钢(0347.HK)相比折让达50%,该公司具备长期投资价值,但短期业绩可能受到主要股东不和的影响。此前,韩敬远也承认,双方股东从一开始就沟通不够。

  现年50岁的韩敬远是东方集团的灵魂,目前个人拥有东方集团近45%的股份。东方集团当年在港上市,令韩敬远登上2004年胡润百富榜第91位。上市前,被誉为“海归钢铁女王”陈宁宁入股东方集团,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目前,东方集团旗下拥有河北津西钢铁和广东佛山津西公司,主要生产销售方坯、带钢、H型钢、冷轧和镀锌带钢。2007年上半年该集团收入8.9亿美元。

  虽然2004年上市的东方集团早已让两大股东赚得盆满钵满,但两大股东最近一年的股权争夺愈演愈烈。陈宁宁公开表示上市以来与韩敬远的分歧越来越大,并表示,由于公司的潜在价值仍然被低估,所以希望增持,成为最大股东。此后,陈宁宁抓住韩敬远的失误不放,企图逼他下马及转让股权。陈宁宁还曾以每股3.0港元的价格,向持有东方集团27.37% 股权的小股东提出全面收购,希望通过提高持股比例从而掌握这家企业的实际控制权,这一行动也推高了东方集团的股价。

  而陈宁宁最终败阵。上个月,她被罢免东方集团董事职位,知情人士透露,在全面收购东方集团失败之后,陈宁宁决定完全退出东方集团。

  根据测算,收购陈宁宁所持有的约28%的东方集团股份,安赛乐米塔尔的代价为每股约6.15港元,较东方集团停牌前收市价5.4港元溢价约13.95%。而这家公司2006年底经审核综合资产净值只有每股1.93港元,而自2004年上市以来,东方集团的平均股价为1.84港元,远低于其首次公开发行时每股2.75港元的价格。

  如今,国际钢铁巨头安赛乐米塔尔成了韩敬远新的合作方,而东方集团的公司治理和监管制度能否理顺依然是未知数。在罢免陈宁宁董事后的记者会上,韩敬远曾表示,在选择投资者问题上,关键是要找“有共同理念”的投资者。

    相关报道:

    阿塞洛-米塔尔成中国东方二股东

    米塔尔溢价接手陈宁宁持有的中国东方集团28%股权

    安赛乐-米塔尔斥资350亿美元扩张产能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