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俄设厂禁令延期 长城汽车有望挤进门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1:4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俄设厂禁令延期长城汽车有望挤进门缝

  ⊙本报记者 吴琼

  在多方力量的共同作用下,俄罗斯决定推迟执行“9月15日起不再受理外国汽车工业化组装项目申请”的决定。上海证券报从俄罗斯经济与贸易发展部获悉,中国的长城汽车(2333.HK)在俄设厂一事,目前正被审核;而来自长城汽车的消息也显示:公司极有可能成功获批,成为在俄罗斯设厂的首家中国汽车企业。

  昨日,记者得知:俄罗斯经济与贸易发展部已重新考虑外国汽车工业化组装项目的审核问题,原定自今年9月15日截止工业化组装项目审批的决定出现松动,将延期至今年年底执行。“并非所有的汽车企业都能享受到俄罗斯相关政策松动带来的好处。”希比利公司董事长祝景成就此事向记者表示,“据我所知,俄方的这一松动主要是为了受理韩国现代、日本三菱和中国长城提交的在俄罗斯设立汽车组装厂的申请。”

  而早已获悉这一消息的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也曾表示,“长城汽车将成为首家在俄罗斯设厂的国内汽车企业。”魏建军还透露:“我们拟在俄罗斯生产的产品,从研发到设计都参考欧洲标准。而且,长城汽车还承诺了未来几年的在俄罗斯本土化率(的提高)。”

  此外,记者从长城汽车内部获悉,俄方之所以对长城汽车网开一面,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长城汽车在俄罗斯设厂的申请,在2007年上半年已经申报;二是与韩国现代、日本三菱项目相同,当初长城汽车的规划因为年产能未超过5万辆等问题而没有被及时受理;三是长城汽车拟在俄罗斯生产越野车和皮卡,与俄罗斯当地汽车企业生产的拉达车有较大差异,因此并不直接威胁俄罗斯本土汽车企业。

  资料显示,今年3月,长城汽车与俄罗斯联邦的鞑靼斯坦共和国土地和财产管理局订立合资协议。长城汽车计划在鞑靼斯坦共和国叶拉布加经济特区成立合资企业生产汽车,投资总额约为7000万美元。其中,中长城汽车持股75%,俄方持股25%。

  不过,另几家中国汽车企业在俄罗斯设厂一事,暂无进展。其中包括吉利汽车、中兴汽车打算携手乌拉尔汽车公司,三方联合生产

发动机和整车;北京汽车工业控股计划在乌里扬诺夫克州生产轻型货车等项目。

  7000万美元

  长城汽车计划在俄联邦鞑靼斯坦共和国成立合资企业生产汽车,投资总额约为7000万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