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联想步上升通道 新财季利润增178%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2:0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联想步上升通道新财季利润增178%

  

郭晨凯制图⊙本报记者 张韬

  联想集团(0992.HK)完成整合IBM后所爆发的成长力继续延展。继上季度交出一份漂亮的财报后,联想昨日公布的中期业绩再次超出市场预期。而就在中期财报公布前一天,因获市场看好,联想股票大涨逾8%,股价创下7年来新高。

  联想董事会主席杨元庆昨日表示:“本季度取得的良好业绩,再一次证明联想已成功地完成了并购的整合阶段,开始进入到盈利持续增长的新阶段。”

  联想2007-2008财年中期财报显示,因个人电脑发货量强劲增长,联想截至9月30日的三个月净利润为1.053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3790万美元,增幅为178%,也高于此前一些分析师预计的7230万美元。此外,联想7至9月份营收从去年同期的37亿美元增至44.3亿美元,增幅为20%。其中,笔记本电脑是公司营业额的最大来源,其对总利润的贡献也相应增加。本财年第二季度,联想笔记本电脑的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42%,综合营业额为25亿美元,占总营业额56%。

  对于联想的未来战略,杨元庆表示,“我们将继续加强产品竞争力并提高运营效率,不断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与此同时,继续把握个人电脑市场的增长机会,尤其是中国及其它新兴市场、成熟国家的中小企业和消费市场、以及笔记本电脑市场。我们将全力推动在这些市场的发展。”

  联想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梅里奥表示:“公司第二季度的表现充分展示出我们的业务战略正不断顺利向前推进,并且在全球范围内行之有效。本季度,联想在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的市场份额都有所增长,同时,在所有经营区域均取得两位数的营业额增长。”

  “在过去几个季度,联想在所有的关键战略上均取得显著进展。”阿梅里奥继续说:“当中重要的一步,是我们决定提前两年将Think系列产品从IBM标识全面过渡到Lenovo品牌。”

  -观察

  PC业回暖 三巨头受益

  戴尔、联想、宏碁等PC三巨头的最新财报纷纷高出市场预期,这显示全球PC行业在经历了一轮低迷后,已出现整体回暖的迹象。戴尔9月份发布的财报显示,其单季净利润大增46%;而宏碁于10月初发布的财报也显示,其单季净利润增长58%。联想更是以178%的增幅超过二者。

  回顾历史,当年随着

WINDOWS XP的出现,电脑更换高峰使PC硬件厂商迎来了一个春天,可随后直到2007年中期,PC行业的龙头们,都经历了一段难熬的日子。如今,新出现的VISTA操作系统又开始展现威力。海通证券分析师陈美风表示,种种迹象表明,PC行业再度回暖,又进入了一轮景气周期。究其原因,是受VISTA的带动,使更换电脑所带来的需求迅速增大。

  此外,联想和宏碁的财报中都不约而同的指出,公司盈利的增长是受益于新兴市场和成熟市场对笔记本电脑的强劲需求。对此,陈美风指出,笔记本替代台式机的趋势明显,笔记本市场的增长较快,利润也较丰厚。以中国市场为例,截至今年第三季度,笔记本市场的增幅达到了30%至40%,而台式机的增长仅为10%。

  不过,行业的回暖并未带动行业中的所有企业。陈美风认为,PC业的集中度正在提高。最先受益的一定是行业的龙头。而方正科技等企业,并未受益于目前的行业回暖。陈美风认为,PC行业的回暖会持续一段时间。(张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