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汇控表现远逊恒生 母子公司走势判若云泥因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7:3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汇控表现远逊恒生母子公司走势判若云泥因何在

  汇丰前10个月的股价仅升不足5%,而恒生银行同期则大涨47.6%———母子公司判若云泥因何在?

  证券时报记者唐盛

  近来随着港股的逐步走强,备受美国次按问题困扰的汇丰控股(0005.HK)也渐渐走出了低谷,股价先是止跌企稳,而后出现逐步走高的迹象。尽管如此,其今年前10个月的股价表现仍逊色于其控股子公司恒生银行(0011.HK)。

  两者都是香港地区乃至国际金融舞台上举足轻重的银行,还有“母子关系”,但走势表现却不同步,原因何在呢?

  汇丰:次按阴影挥之不去

  统计显示,截至本月30日,汇丰控股今年前10个月的股价升幅仅4.9%左右,而同期的恒生银行股价则大涨47.6%。

  “由于汇丰在美国的次按市场业务比重比较大,所以美国次按问题的爆发,引起了市场对汇丰经营业绩的担心。”平和

证券董事郭思治表示,因此即使在汇丰公布了好于市场预期的中期业绩报告后,仍未能扭转前几个月的低迷走势。

  但进入10月份以来,汇丰增持交通银行(3328.HK)的消息,似乎成了扭转股价颓势的一剂妙药,使其一度重新站上150港元大关。根据联交所资料披露,汇丰控股于本月两次大举增持交通银行H股:10月23日,以每股平均价12.393港元价格增持交行H股1.30511亿股,涉及资金16.17亿港元;10月24日,又以每股平均价13.035港元增持交行H股4200万股,涉及资金5.47亿港元;共增持交通银行H股1.72511亿股,涉及金额约21.64亿港元。

  汇丰控股发言人Vinh Tran表示,增持后,公司对交行的持股量由此前的18.6%上升至19%。目前,汇丰控股正积极考虑将所持交通银行股份比例再增至19.9%的方案。

  汇丰昨日收盘报149.8港元,微挫0.07%。

  恒生:财富管理业务支持股价

  与母公司汇控低迷走势形成对比的是,恒生银行(0011.HK)年以来的股价表现可谓是凯歌高奏,截至昨日收盘,前10个月的累计升幅近50%!

  目前各大投行仍看好恒生,认为财富管理业务足以支持股价。荷兰银行发表报告称,恒生银行由于在财富管理业务方面的收入增加,因此继续看好其盈利前景,这是因为其财富管理业务处于循环周期的上升期,受惠于内地业务的结构性增长,私人银行业务和中小企业业务发展迅猛。荷兰银行将对该股2008至2009财年的盈利预测上调了7-8%,目标价由136港元大幅提升至164港元,并维持“买进”评级。

  摩根士丹利也持有类似的观点。大摩称,目前内地宏观经济环境利好恒生,居民存款稳步增长。同时,恒生受惠于港股交投活跃,有助提升财富管理业务收入,按揭业务也呈现复苏迹象。因此,大摩调高了恒生今明两年盈利预测4%及5%,并根据来自兴业银行的盈利贡献有望进一步增加因素,而调高了恒生银行目标价,由142港元调高至160港元,维持“增持”评级。

  高盛认为,恒生银行目前收入稳固,拥有抵押收益,没有次级抵押贷款和信用危机方面的损失,同时也对其在内地营业网点的扩张及吸引人民币存款的力度感到满意。因此,高盛维持恒生银行“买入”评级,目标价由150港元调高至158港元。

  恒生银行昨日收盘报157.6港元,微升0.4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