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远洋地产3天砸40亿大手笔拿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2:4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远洋地产3天砸40亿大手笔拿地

  ⊙本报记者 李和裕 实习生 赵阳

  凭借在资本市场内占有一席之地,房地产上市公司今年在拿地上可谓气势逼人。昨天下午,因滨临京杭运河的独特地理位置而受到关注的杭州市拱墅区杭一棉住宅地块出让成功,远洋地产(3377.HK)与一北京企业联合以22.26亿元的竞价战胜香港地产公司九龙仓(0004.HK)获得该地块,楼板价高达15588元/平方米。

  事实上,刚在香港上市1个月的远洋地产已经在最近3天内花去40多亿元大举拿地。就在上周日,远洋地产公告宣布,已与青岛颐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署了一份《主收购协议》,以21.5亿元的价格收购青岛颐中房地产的全部股权,远洋地产旗下的两家全资子公司远坤公司和天麟公司将分别接手青岛颐中房地产46.26%和53.74%的股权。

  据悉,青岛颐中

房地产的主营业务为山东青岛中高端物业的开发,现持有13家公司的股权,其中10家为房地产公司,3家为物业管理、园林设计等服务公司。目前,青岛颐中房地产旗下包括已拿到土地使用权证、已签署土地出让合同或已成功中标在内的土地的总规划建筑面积约为118万平方米。

  在业内看来,随着近两年资本市场的活跃发展,房地产公司先上(股)市圈钱后入(楼)市圈地的行动轨迹已很明显。特别是内地房地产企业在香港上市后,下一步骤无一例外都是将所融得的资金变成土地储备。

  以远洋地产为例,其于今年9月28日刚登陆香港联交所,上市后成功集资119.44亿港元,显然为此次大手笔间接拿地打下了坚实的资金基础。而10月8日刚上市的SOHO中国(0410.HK)董事局主席潘石屹也已公开表示,上市所融得的资金将大部分将用于购买新的土地,少部分用于开发现有项目。

  “上市公司拿地是行业集中度提升的前奏,我们在警惕行业和公司风险的同时,也需要认识到,这个过程是行业整合的一种必然。”一位证券公司的行业分析师持此观点,并且认为有能力的房地产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快速扩张并降低财务风险是明智的选择。

  今年在港上市内地房企拿地情况

  公司上市拿地情况涉及金额

  名称时间

  鸿隆2月 4月宣布,收购深圳市罗湖区和平路艺丰广场,住宅、商场、

写字楼、停车场等总建筑面积70355平方米。收购总金额4.7817亿元

  控股

  碧桂4月 5月宣布,全资子公司增城市碧桂园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汕尾市土地开发储备中心达成协议,初步开发位于汕尾市区东涌片环品清湖东北岸一个占地约300万平方米的地块。初步开发资金10亿元

  园

  合景6月 7月宣布,竞得3幅成都土地,总规划建筑面积约49.73万平方米。总土地成本约36亿元

  泰富

  远洋9月 10月公告宣布,收购青岛颐中房地产的全部股权;昨天竞得杭一棉地块。两项目合计43.76亿元

  地产

  李和裕 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