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方集团股权之争谢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11:03 《财经》杂志网络版

  虽然东方集团的要约收购案以陈宁宁退出而告终,但整个收购中并无失败者——看似激烈的收购战激活了低迷的股价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历志钢】2007年10月29日上午,中国东方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581)举行了股东特别大会,最终决定罢免第二大股东陈宁宁的执行董事资格。随着决议的通过,中国东方集团第一大股东与第二大股东的股权争夺战暂告一段落。

  中国东方集团的主要资产是位于河北的津西钢铁。今年初,中国东方集团第二大股东、嘉鑫控股董事长陈宁宁实际控制的Smart Triumpgh Corporation发起要约收购,宣布以每股4元(2元现金+2元可转换债券)的价格进行全面收购,将矛头直指第一大股东,持股44.52%的Wellbeing Holdings,后者的直接控制人是中国东方集团董事长韩敬远。Wellbeing Holdings由韩敬远及其下属1800名员工共同出资持有。

  在收购过程中,双方互相指责过往对方的不合理行为。韩敬远在接受《财经》采访时称,陈宁宁通过投资中国东方集团已经获利不菲,仍不满足。韩一度声称,如果陈宁宁收购成功,韩将带领津西钢铁的主要管理层另起炉灶。而陈宁宁则指责韩敬远等人未能成功实现资本运作,在钢铁行业如火如荼的时候,津西钢铁未能把握机会实现有效扩张。

  由于双方股权相差悬殊,今年10月2日,陈宁宁宣布收购失败,但陈提议召开股东特别大会,要求罢免除陈宁宁外全部董事。同时,韩敬远一方也提出罢免陈宁宁的董事资格。

  10月29日,股东大会如期举行。股东投票以64.31%对35.69%票数赞成罢免陈宁宁;另外以65.02%对34.98%否决陈宁宁动议撤销董事会配股之权力。

  陈宁宁并未出席股东大会,其副手李海锋承认Smart Triumph在提出全面收购期间,曾表示失败后会退出投资,现时距离10月2日宣告全购失败仍不足一个月,故撤离行动正在进行中。有消息称,一直有基金公司在与陈宁宁接洽。

  虽然中国东方集团的要约收购案以陈宁宁的退出而告终,但事实上整个收购中,并没有真正的失败者。双方看似激烈的争斗,如愿以偿地激活了股价。借此,中国东方集团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在股价上也突破了长期在徘徊在每股2港元的局面,目前已升至每股5港元左右。

  “最大的赢家是中小股东——在股价和股息上都得到了回报。我们自己和韩敬远的公司也都是受益者。”陈宁宁此前告诉记者,中国东方集团由于交易不活跃,价格也一直被低估,即便陈宁宁想退出,也无法得到合理的报价。“他(韩敬远)不懂得资本运作。”陈宁宁指。

  在陈宁宁退出后,中国东方集团的股权收购案暂告一段落。接下来惟一的悬念就是陈宁宁持有的股权是否会转让以及去向如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