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东方股权演义:陈宁宁出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9:57 21世纪经济报道

  香港报道 本报记者 于晓娜

  对陈宁宁来说,被罢免中国东方(0581.HK)董事职位或许不是一个难以预料的结局,尤其是在全面收购中国东方计划失败之后。

  10月19日,香港万丽海景酒店,中国东方股东特别大会,陈宁宁缺席,主席兼CEO韩敬远则首度公开面对传媒。

  “我原本希望陈宁宁今天能够出席,有什么问题大家可以面对面交流,不要一开口就是律师函。”股东特别大会之后,韩敬远笑着说。

  当日,陈宁宁以出席股东大会股东的644.31%赞成、35.69%反对被罢免董事资格,赞成罢免的票数占中国东方已发行总股本的51.38%,即过半数通过议案。

  矛盾根源

  “实际上,我们此前一直没有提出要罢免陈宁宁的董事职位,反而是陈宁宁首先提出要罢免我们5位董事,因此我们最后才决定提出罢免陈宁宁的议案。”韩敬远透露。

  在被追问到陈宁宁出局之后的感受时,韩敬远称“很难表达”。事实上,这是韩敬远与陈宁宁矛盾激化并公开化之后,韩敬远首次正面对媒体发表看法。

  至于韩敬远为什么在举行动议罢免陈宁宁的股东特别大会上出现并事先安排会后记者发布会,韩敬远一直强调,他并非为拉票而来。

  “在开会之前我想先表个态,我不是拉选票来的,我今天就想跟各位最后见次面,如果你们不喜欢我,我退休也没问题。我已经50多岁了,我占了(中国东方)45%的股份,我完全能够生活。但我觉得我有个责任,应该跟你们把事情说清楚,如果你们都觉得我不好,不投我的票没有关系。”据韩敬远所述,被股东罢免并不存在“面子”问题。

  据悉,陈宁宁本次派来的代表表示,陈宁宁去意已决,在全面收购失败之后,将退出中国东方。

  在回顾矛盾激化的根源时,韩敬远称,实际上双方自从一开始就沟通不够。

  “应该说沟通得很少,因为陈宁宁的出身比我们高,跟我和我们董事局共事的基本方式就是律师函,我们的董事会会议开了19次她参加过2次,所以说这种沟通的机会,她给我们的太少。”韩敬远说,“平时我们不知道她在想什么,结果一出声就要全面收购了,这怎么沟通?”

  问题是,如果陈宁宁在提出全购之前能够与管理层充分沟通,是否成功的可能性更大?对此,韩敬远说,既然都已经走到了这一步,就不去评论过去了。

  “尽管陈宁宁已经不是公司的董事,但她目前仍然是公司的股东,我们还会与她保持良好的沟通,希望她能提出更好的建议。”韩敬远说。

  不会抛售?

  问题就在于,除去全面收购期间接获的16.62%股份(全购失败之后,需要归还原股东),陈宁宁手中仍然持有28.12%的中国东方股份,而她既然去意已决,超过8.1亿股的股份如果在市场上沽售的话,势必对公司股价造成巨大压力。

  但事实上,中国东方股价最近并未出现下调,反而在10月19日陈宁宁被罢免之后有较大幅度的上涨,当日涨幅5.916%,收盘报于5.55港元,创下52周最高纪录。

  “我相信陈宁宁不会在市场上抛售

股票,这一点无论在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发生的可能性都几乎没有。”韩敬远表示,对陈宁宁来说,卖掉股票一定要体现其价值,相信她一定不会选择市场抛售的方式进行。

  最近,市场传言有多家投资者对陈宁宁手中的中国东方股份有兴趣,其中包括全球钢铁巨子米塔尔(Mittal)。

  针对这一传言,韩敬远表示,如果有这个可能性,对公司来说“当然也不是什么坏事”。

  “陈宁宁的股票卖给谁我们没有什么权利干涉,我们也倒听说,很多

钢铁业和投资者对她那28%感兴趣,但这也说明他们对中国东方感兴趣,至于谈到什么程度,我不清楚。”韩说。

  不仅如此。据其透露,海内外的同行和投资者对中国东方也已经表达了合作愿望。问题是,在与陈宁宁不算愉快的合作之后,韩敬远会否对选择投资者一事“因噎废食”?

  对此,韩敬远表示了比较乐观的看法。他说,公司之间的内讧持续了一年多,对公司形象的确有不好的影响。但在选择投资者问题上,可以明确的是,不会因此放弃寻找投资者,关键是要找“有共同理念”的投资者。

  “陈女士实际上有很多优点,这也是应该认可的,我们之所以产生分歧,实际上就是因为很多理念不同。我们的想法是要有一个基础,要在一定的前提下再迈出一步,参与兼并和收购,这个层面我们强调多一点。”韩敬远说。

  至于韩敬远会否接盘陈宁宁股份的问题,他笑称,“即便是我愿意买,她不愿意卖,也不行。”

  据称,陈宁宁对中国东方管理层的最大质疑之一是,管理层不干事。对此,韩敬远给予了反击。用他的话说,“陈宁宁指责我们没干好事情,我们反倒认为我们干了很多事情。”

  举例而言,韩敬远说,这几年,公司把津西的平台夯实了;其次,还把产品结构完善了,上市的时候公司只有310万吨的钢坯产品,现在全部调整成高端产品了;第三,在融资渠道上,除了上市公司可以发债,公司在深圳还有金融租赁公司,可以放贷到50亿元人民币;第四,银行贷款方面,汇丰银行曾经组织20多个外资行做银团贷款,已经考察完毕,可以给津西直接提供人民币贷款,有很大的授信额度,但就是因为收购的事情才停下来了。此外,内地很多

商业银行也有授信额度,可以为今后的扩张、兼并和发展提供支持。

  韩敬远表示,到2010年,要把钢铁主业产能做到1000万吨,方式就是通过扩张、兼并等形式。

  “今后随着津西的发展成熟,我们会提高派息比率。”韩敬远表示,实际上这也是中国东方股东对管理层不甚满意的重要一点。 

    相关报道:

    东方集团控制权争夺战谢幕 陈宁宁要约收购收官

    中国东方集团两大股东名誉侵权案陈宁宁败诉

    钢铁公主陈宁宁:全购如失败 中国东方不值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