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东方与钢铁公主终告分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5: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东方与钢铁公主终告分手

  

  陈宁宁(左二)和韩敬远(左三)在中国东方集团业绩会上,双方曾有一段“蜜月期”。 本报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李宇

  有“钢铁公主”之称的陈宁宁最终可能将告别中国东方(0581.HK)。在此前提出的全面收购计划失败之后,她在中国东方的执行董事职位也于昨日遭到股东大会罢免,随之而来的,可能将是她此前承诺的减持行动。

  中国东方是一家在

百慕大注册成立的控股公司,旗下津西钢铁是中国最大的钢坯生产和供应商之一。间接持有中国东方28.11%股权的第二大股东陈宁宁,因与第一大股东Wellbeing Holdings控制人韩敬远的理念出现巨大分歧而提出全购中国东方的计划,但一番激烈争夺之后,公司控制权最终仍在第一大股东手中。

  大比例通过罢免决议

  或许早预料到结果,陈宁宁昨日并无出席股东会,其副手、嘉鑫公司副主席李海锋则以股东身份出席。

  中国东方股东会以64.31%的赞成票数,通过罢免陈宁宁的议案;并以34.97%对65.03%的票数,否决罢免其它8位董事;另外以65.02%的反对票,否决陈宁宁动议的撤销董事会配股权力的建议。

  此次反对罢免陈宁宁执行董事职务的股东票数约8.35亿股,其中陈宁宁持有的Smart Triumph拥有约8.17亿股中国东方股份。这表明,除陈宁宁本人之外,支持陈宁宁的票数为数并不多。

  陈宁宁此前于6月20日向中国东方股东提出以每股3.0港元代价进行全面收购建议,所称理由是对中国东方上市以来表现不满,认为现有以韩敬远为代表的管理层及大股东Wellbeing Holdings在管理该公司时采用的策略,不适于在快速整合的钢铁行业中取得发展。而由韩敬远主导的董事会则于9月12日建议召开股东会免除陈宁宁董事一职。双方对于公司控制权的争夺由此展开。

  陈宁宁首次提出的收购建议,只获1.91%股份接纳;虽然之后又将收购价提高至4港元,但仍只获得约16.62%股权接纳收购建议,因此收购建议以失效告终。

  中国东方主席韩敬远昨日主持了股东会。他表示,仍愿意与陈宁宁对话。曾接纳收购建议的16.62%股权为何多数在罢免陈宁宁决议中投下赞成票,韩敬远对此表示,股东是在终于认清事实后而改为支持现有管理层。他指出,在10月2日截止全面收购之前,中国东方股价约为4.5-4.6港元,股东不选择在市场上套现,而接受陈宁宁的收购方案,让人难以理解。

  陈宁宁或抛售股权

  陈宁宁旗下Smart Triumph曾于9月份宣布,若不能获得中国东方的控制权,会考虑尽快出售中国东方股份。

  李海锋承认,Smart Triumph在提出全面收购期间,曾表示失败后会退出投资,而现在距离10月2日宣告全购失败还不足一个月,故撤离行动正在进行中。

  不过,市场对于陈宁宁可能采取的抛售行动并未出现负面反应。昨日该股再涨5.9%,收报5.55港元。

  韩敬远于股东会后表示,若陈宁宁在市场上抛售股权,将会使股价大跌,这便不能体现她投资的真实利益。“我想这只是她的一个说法,不是真的。”

  “公司罢免陈宁宁后,正在选择更好的投资伙伴。” 韩敬远介绍,有国际财团对陈宁宁手上的股份有兴趣,不过陈宁宁最终会卖给谁,并非他可以决定。

  对于陈宁宁反对中国东方投资小H型钢,并质疑该项目未得到相关批文,韩敬远昨日回应称,小H型钢项目目前进展顺利,并将会于明年5月全部投产。他表示,在投产前一定可以得到所有批文,而这个项目对中国东方大有好处。“如果股东大会不喜欢的话,我会以私人名义买下来。” 他说。

    相关报道:

    东方集团控制权争夺战谢幕 陈宁宁要约收购收官

    中国东方集团两大股东名誉侵权案陈宁宁败诉

    钢铁公主陈宁宁:全购如失败 中国东方不值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