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波司登拟提升非羽绒业务比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09:3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波司登拟提升非羽绒业务比例

  本报记者 杨勣

  10月11日到今天,波司登(3998.HK)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刚好两周。不过,与这家内地最大的羽绒生产及销售商的名气相比,公司上市后的股价表现却并不理想。自上周四开始,波司登股价就一直低于3.28港元的上市招股价,并且在十只10月上市的新股中表现相对落后。然而,波司登董事长兼行政总裁高德康对此却认为,这是投资者对公司认识不深,缺乏信心所致。高德康表示,希望未来三年,将非羽绒服业务营业额提升至公司总营业额比例的10%。

  称羽绒服市场仍有空间

  波司登此次在香港上市共发行19.88亿股,招股价为2.56-3.28港元,最终以上限定价,公开发售部分取得超额认购68倍。公司上市保荐人是高盛和

摩根士丹利,投资者当中更是包括李嘉诚、李兆基和郑裕彤等香港大亨。

  不过,波司登虽稳坐内地羽绒商的龙头位置,但全球变暖的阴霾,却一直缠扰着波司登,以至于被外界认为是导致公司近期股价走低的原因。事实上,在波司登招股时,就有分析师认为,波司登以2007财年26倍的市盈率定价,估值并不具备吸引力,特别是最近几年出现暖冬现象,更令其面临业绩风险。瑞士信贷也表示,2007年冬天的气候还不确定,2006年的冬季异常温暖,这严重侵蚀了波司登的利润率。不仅如此,由于暖冬令羽绒服滞销,导致波司登去年作出了2.57亿元的存货减值拨备。

  高德康日前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表示,暖冬不代表没有冬天,在于迟来还是早来,只要温度低于10度,就适合穿羽绒。而国内大部分地区都符合这条件,加上内地羽绒服市场的渗透率只有7%,发展空间仍然很大。高德康还表示,全球天气暖化不会影响波司登产品的销售,因为公司产品将向休闲及时尚方向发展,产品在设计上略为调整,可适应天气稍暖的环境。

  欲贴牌销售休闲类服饰

  “我自己对公司业务有100%信心,”高德康认为上市公司股价表现是长期的事,“当我们业绩出来时候,大家便会知道。”波司登在招股书中预测,截至2008年3月底全年纯利将不少于9.5亿元。不过,波司登的招股书同时显示,受暖冬影响,公司羽绒服截至今年3月底的存货同比增加了135%至12.439亿元。对此,高德康解释称,去年存货囤积,主要是因为分销商在2004至2005年间羽绒服销售极好,由此在2005至2006年间订货过多,导致今年要向波司登退货。公司现在已经改善了分销商的订货程序,即分销商按季订购货品,以避免订货过多。

  高德康表示,由于羽绒服的销售受季节性限制,为更善用零售网络,公司打算以品牌管理形式销售优闲服装。波司登购入其他生产商设计的休闲服,并贴上波司登的品牌销售,使零售点一年四季都会出售波司登品牌的服饰。他强调,波司登仍会以销售羽绒服为主,但表示希望在未来三年内,使包括休闲服装及床上用品等非羽绒服业务占到公司营业额比例的10%。

  另外,高德康还透露,波司登希望3年内收购一家海外高档次羽绒服品牌及一家非羽绒服品牌,以填补在高档次羽绒服的空白,并增加公司业务多样性。他称,公司目前正跟数个国际高端品牌洽谈收购中国的代理权,这些品牌主要是羽绒服,另外也包括一些运动休闲服的品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